在社交網絡與朋友保持連繫,已經成為年輕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姿多采的生活點滴、自拍相片在網上比比皆是,可是精采背後又會否存在隱憂?最近外國便有年輕模特兒公開申訴社交網絡如何影響她的自我評價,引起廣大迴響。為了保持孩子的自我形象,家長還是可以指引子女以正確態度使用社交平台。

1. 熱衷於取得最新資訊,擴闊眼界

如果子女本身自信不足,卻經常看到別人多姿多采的網上動向,可能會對其自我形象造成一定影響。例如他們可能會羨慕別人時常吃喝玩樂,生活似乎十分精采豐富,因此希望仿效,卻發現自己沒有所需的經濟條件。他們亦可能不清楚網上世界展示的都是經過篩選的片面表象,人們大多傾向分享愉快、輕鬆的一面,而非現實世界的全貌。如果子女未有看清這些事實,卻執着把網上看到的事物與自己作比較,自然會令自我形象受損。其實,社交媒體也可以是個瞭解社會時事的平台,家長應鼓勵子女多選擇較有養分的知識性的資訊,而不是只充斥着炫耀吃喝玩樂、欠缺深層意義的資訊。

Source: Pinterest

2. 着重與朋友保持連繫

青少年特別渴望得到別人認同,而社交網絡的「讚好」、 留言及分享等舉動正正能夠滿足這種心理。如果子女本身自信心夠強的話,影響一般不大;相反,一些自信心不足的孩子便有可能倚賴社交網絡,爭取他人關注。他們或會只選取自己最好的一面在網上展示,甚至假裝成比現實更完美的形象,網上的熱烈吹捧更會令他們不禁自我膨脹,混淆網上營造的形象與真實世界的自己。交朋結友講求瞭解真正的對方,因此無須偽裝自己。當子女能夠在網上真誠面對自我,自然有機會與他人交流由衷和寶貴的意見,帶來莫大裨益。

Source: Pinterest

3. 不怕透過公開平台表達自我

如果網上的發言只得到寥寥無幾的回應,除了影響子女的自信心外,還有可能鼓動他們轉為分享更合大眾口味的資訊,例如熱門食品的相片,而不是他們真正感到有興趣及有意義的事物。如此一來,社交網絡不再是給他們表達真我的平台,反而局限他們只要取悅大眾,最終或許會逐漸磨蝕原來的自我特質。家長應該在現實生活中幫助子女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例如多讚賞少否定、協助發掘潛能,以及鼓勵他們多參與活動,在現實生活中發展人際關係。這樣不但可以幫助他們鞏固自信、在網絡世界中維持自我,更可令子女領會到社交並非只是流於掃閱社交網站上的朋友動向,而是要確實全面地瞭解彼此。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家計會教育主任雷雁雲女士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李月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