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器官捐贈越趨流行,但「空空的」遺體有時會令捐贈者家屬感到遺憾。有見及此,台灣一間醫院便利用彩色圖卡填補捐贈者遺體的空缺,最近更開始採用3D打印技術列印「器官」,以表達對捐贈者的感激,同時撫慰家屬的心靈。

Source: Facebook / Icu醫生陳志金(@icudoctor)

日前,台灣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ICU)主治醫生陳志金於網誌分享,表示器官捐贈者的家屬決定捐出親人的器官需要很大勇氣,亦有人認為捐贈器官後,親人便無法「完整地」離世。於是,該醫院便製作印有各種器官圖像的彩色圖卡,以填補捐贈者體內的空位,不少家屬也認為這做法十分貼心。隨着3D打印技術越趨進步,醫院的移植團隊近年更開始3D打印「器官」,藉此向捐贈者致謝,同時向家屬表達多一份關懷與溫暖。

Source: 陳志金醫生網誌圖片
Source: Facebook / Icu醫生陳志金(@icudoctor)

陳醫生透露,這些「器官」由可分解的粟粉組成,製作過程相當環保。此外,醫療團隊亦會根據捐贈者的年齡、高度和體重,為其度身訂造「器官」,即使是嬰兒或兒童也適用。陳醫生亦於帖文中補充,感謝器官捐贈者的無私奉獻,讓生命與愛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