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家長都希望子女茁壯成長,更不願孩子因患病而受到歧視。近日,一名港媽與患有妥瑞症的八歲兒子外出時,遭到身旁一對母子歧視,還被出言侮辱,令兒子難過落淚。她事後於網上分享經歷,希望藉此提升社會對妥瑞症的瞭解,以減少大眾對妥瑞症患者的偏見和歧視。

妥瑞症是一種神經疾病,主要影響兩至十五歲的兒童。患者會不自主地眨眼、聳肩、搖頭及手腳抽搐,或會重複語句和說話急促等。事主於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兒子兩年前確診患有妥瑞症,會不自主地眨眼、搖頭和做鬼臉,但對他人影響不大。事發當天,她正帶同兒子前往銅鑼灣覆診。當他們在街上觀賞還未拆下的聖誕燈飾時,身旁的小朋友對事主兒子的徵狀感到不解,而其母親竟稱事主兒子為「傻仔」,還斥責事主:「影響到其他人怎麼辦?」事主立即向她解釋,指兒子是妥瑞症患者,但對方繼續出言侮辱,又稱怕被傳染等。事主則反駁兒子並非「傻仔」,學業成績更名列前茅,又直指對方沒有做好身教,但對方並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甚至令事主的兒子難過落淚,令事主心痛不已。

她在帖文中補充,妥瑞症並無傳染性,希望社會大眾對妥瑞症患者多點包容:「他們本身已很辛苦,但願不要再有人用難聽的說話傷害他們的心靈。」帖文獲逾二千八百人讚好,事主亦受到大批網民讚賞,稱她為兒子挺身而出的行為是好媽媽的表現。

(示意圖)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