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即將降臨,準父母正忙着為孩子出生作出準備,卻不幸遇上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難免會擔心未來寶寶的健康。為了確保母親及孩子都能健康地迎接人生的新階段,以下特別與大家分享4個懷孕抗疫攻略!

#1 彈性安排產前檢查

產前檢查對準媽媽及胎兒的健康的十分重要,不過疫情關係,醫院或診所成為了高危場所。如果孕婦身體情況穩定並沒有任何併發症,可以考慮彈性安排定期的產前檢查,例如在早孕期將檢查推遲一星期左右。前往醫院或診所時,記得要配戴好外科口罩,並嚴格保持雙手清潔,避免用手觸碰臉部,亦要盡量與其他人保持至少兩米距離。若有需要延遲或取消產前檢查,請預先與你的醫生或助產士聯絡,討論日後的產前檢查安排。

Source: Pinterest

#2 多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

懷孕期間本來就容易受荷爾蒙影響而導致情緒化,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準媽媽難免會比別人更擔心自己及寶寶受到感染,令情緒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反而對身心健康不利,更會增加日後患上產後抑鬱症的機會。因此,當感到擔心或精神緊張,孕婦可試試將憂慮以列表形式記錄下來,每天安排15至30分鐘盡情釋放負面情緒。不過,切忌將這個時段安排在睡前進行,否則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

#3 別飲用藥性寒涼的湯水

為了防疫,不少準媽媽都可能會透過進補來增強抵抗力。不過,懷孕期間不宜飲用涼茶或選用藥性寒涼的中藥材煲湯,中醫有妊娠禁忌,孕期禁用劇毒、活血、破氣、通利滑胎類的重要,例如薏苡仁、肉桂、紅花、桃仁、大黃、天花粉、蘆薈和朱砂等。安胎的中藥白朮、砂仁、桑寄生、黃芩、杜仲和續斷菟絲子、阿膠、熟地和荷梗等,孕婦則可多食用。

#4 避免進食不利健康的食物

首先,孕婦不宜進食太甜或太鹹的食物,身體長期高糖容易患上妊娠糖尿,而長期高鈉則會引致血壓上升和水腫,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壓。此外,食用魚生等未經煮熟的食物會令身體易受感染而引致腹瀉。皮蛋、鹹蛋及酸菜等醃製的食物內含大量防腐劑和致癌物,孕婦也不宜食用。其他應避免進食的包括刺激神經的飲品如咖啡、濃茶和酒類)、無營養價值的食物如即食麵、午餐肉、香腸和炸薯條等,以及濕度重的食物如蟹、燒鵝、芒果和貝殼類海產。

準媽媽的身體對胎兒發展有一定影響。胎兒在媽媽的宮題內,依賴充足氣血的濡養,所以媽媽的機體需要保持氣血充足、陰陽平衡的狀態。一方面正氣盛,外邪無法侵襲引致疾病;另一方面,子女的體質遺傳自父母,因此調好體質對日後的健康十分重要。準爸爸及親友記得一同留意懷孕期間的注意事項,為準媽媽分擔壓力。

鳴謝:康德堂中醫診所李珮詩醫師。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