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家都減少外出,不過有些人亦要如常上班,大家也要外出購買日用品。不少人都怕自己會把外面的病菌帶回家,要減低這個風險,大家回家後記得妥善處理衣物。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處理衣物呢?

#1 用熱水浸泡衣服

早前,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的團隊,研究病毒在不同溫度下失去感染力所需的時間,結果顯示,溫度越高,病毒越快失去感染力,因此大家如果懷疑衣物曾接觸到病毒的話,洗衣服前可以先以60°C熱水浸泡半小時。

研究結果:

溫度 失去感染力所需時間

4°C — 14日後仍驗出病毒

22°C — 14日

37°C — 2日

56°C — 30分鐘

70°C — 5分鐘

#2 固定擺放位置

外出的衣服若未能即時清洗不要隨處擺放,應放在特定的地方,最好是經過不會碰到的位置,也可放在籃子或膠袋內,避免細菌散播。每次把衣物放進洗衣機後,也應該洗手。

#3 小朋友和大人的衣物分開洗

小朋友的免疫力比大人低,因此小朋友和大人的衣物最好分開洗,特別是大人外出的衣物,一起洗的話,會更容易引起細菌交叉感染。

Source: Pinterest

#4 定時清潔洗衣機

用洗衣機洗衣服時,衣物上的污垢和細菌可能會殘留在洗衣機內,因此大家記得定期清潔洗衣機內部,避免細菌留在洗衣機滾桶內。

#5 蒸氣熨斗或消毒濕紙巾

如果衣物不能即時清洗或不適合放進洗衣機清洗,請放在特定的位置,最好是空氣流通並有太陽照射的地方,再用蒸氣熨斗以高溫清潔表面,減少病毒黏附在衣物上的機會。如果是防水衣物,則可用酒精濕紙巾清潔。

資料來源:港大醫學院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