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說香港升學壓力大,所以不少家長都會安排子女都外國升學。不過在為小女安排升學進程時,可以甚麼準則作為參考?近日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就公佈最新的「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名」,香港今年再跌兩名,至第14位,以頭三甲城市,依次序為倫敦、東京和墨爾本。

調查機構以6個指標比較全球120個城市,包括QS世界大學排名、學生組成、城市嚮往度(如安全、污染等)、就業市場活躍度、生活成本(學費、生活費等)及學生評價。由第4至20位的城市,依次為慕尼黑、柏林、 蒙特利爾、巴黎、蘇黎世、悉尼、首爾、多倫多、波士頓、維也納、香港、愛丁堡、溫哥華、台北、日本(京、阪、神)、紐約及新加坡。香港排名第14,在亞洲城市中排第3。

在大學排名指標表現尤其出色,僱主對畢業生評價亦高,學費處於中等水平,加上國際氛圍和文化交匯點成為留學吸引之處。不過,學生評價下跌,QS研究總監Ben Sowter建議,香港應重新嘗試吸引海外頂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