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有效學習原則的第三個A是Association(關連)。在應試教育下,學生的學習(習得的知識能力)只是為了評分,只和成績有關連。一旦評完分,考完試,那些習得的知識能力便一無所用,既不會和真實生活有任何關連,更不會對自身或社會產生任何影響。這種割裂封閉於紙筆、課室和考場的學習,並不具有多大的學習成效和意義。

Association的關連,是指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行動、生活和社會這三方面(或至少一方面)產生關連。如果學習和行動產生了關連,「知」、「行」就可以合一和互證,不但知識得以更鞏固和真確,也可培養動手的應用能力;如果學生能體會到其習得的知識是平時生活中都會遇見、會接觸的,即是知識和生活產生了關連,學生可用在日常生活上,那麼書本上的知識就變成「活」的知識;如果學生習得的知識和完成的課業,能關乎或回應當前社會需求,探討甚至改善社會問題,即是和社會狀況產生了關連,這樣知識就有了「用」的價值。

再舉我們在長洲舉辦的4A社區學習營為例,學生在學習長洲民俗文化這個課題上,學習了平安包的起源和宗教功能。同時也需要學習親手製作(行動),之後也可以自己做給家人吃(生活)。此外,我們還設計了製作平安包之後的社區分享活動。學生分組帶着自己製作的平安包走進長洲街頭,送給街坊和遊客,送給有需要的獨居長者(社會)。這樣的學習過程和結果,不只是和考試或評核有關連,也和行動、生活和社會產生了關連。

作者: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帶領一眾志願教師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2017年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來在教育方面的非凡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