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學校將於明天(11月23日)公佈「自行分配學位」結果,獲取錄的學生須於指定日期辦理註冊手續。若成功獲自行分配學位,或已獲直資小學取錄並已註冊,不能參加明年1月30至31日的「統一派位」,否則早前已註冊的學額會被取消。而未獲學校取錄的學生,仍有機會透過「統一派位」入讀心儀學校。

家長應為「統一派位」做好準備,填寫表格前應先瞭解學校的學生成績、受歡迎程度及學位數量等。「統一派位」的「選擇學校表格」分為兩部分,分別是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及乙部「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系統會先處理甲部的首三志願,之後再處理乙部的第一至三十志願。每間學校會於甲部派出總學額的百分之五,而乙部則是百分之四十五。填寫甲部時,可以填上心儀的校網外學校,如心儀學校都在校網內,則可考慮跟乙部的首三志願一樣。甲部和乙部選擇的學校可以重疊。填寫乙部時,家長謹記要填寫校網內的小學,首五個志願較為重要,然後再盡量排上能夠接受的學校。

填寫表格時,家長切忌只填心儀的學校,而將其他位置留空,或全填上同一間學校。除了本區的選擇,家長亦應多留意由其他區的學校,並從考核方法、功課量和課外活動等多方面詳細考慮。

升學專家提醒各位,自行分配學位與小朋友的能力無關,家長不用責怪孩子或自己,切記要常存樂觀,準備好填表策略,盡力而為,對結果處之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