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研究顯示,六歲以前為學習語言最迅速的時期,孩子在這階段對聲音的敏感度高,較易掌握語言的聲調和發音等,且擅於模仿,均有助他們連貫地學習語言。撇除這些因素,要成功學習一種語言亦講求其他條件的配合。

#1 確保小孩有恰當的模仿對象

語言刺激上的「質」和「量」同樣重要,除了充分接觸語言的機會外,亦需要恰當的模仿對象供孩子學習正確的發音和語法。有家長採用「一人一語」的方式,希望孩子自小習得雙語,如媽媽只對孩子說廣東話,爸爸則只說英語。但如家長並非以該語言為母語,或非為熟練的使用者,未必是孩子模仿及學習的理想對象。如使用此方式,家長亦應考慮自己有否足夠的時間與孩子互動,同時應貫徹始終,與孩子溝通時避免將不同語言混雜。

#2 先建立好孩子的母語基礎

家長亦須明白,語言不單為一種技能,更是溝通的工具,孩子在學習外語前,應先建立好母語基礎,否則可能造成語言混亂,影響他們社交及表達自我。因此,相比牙牙學語階段,三至六歲為較適合接觸外語的時期,此外,家長亦應考慮孩子的掌握能力。

Source: Pinterest

#3 及時作出糾正,但也要多給予正面回饋

孩子在學習外語期間,偶爾混雜字詞或語法乃正常現象,例如曾有孩子混雜廣東話及英語,將「give me water」說成「畀 me水」,於此情況,家長應即時糾正並示範正確的說法。另外,多給予正面回饋,可提高孩子學習外語的動機。例如孩子在應使用英語的環境下誤用中文,家長可以先讚賞其中文用法正確,然後鼓勵他們以英語再說一次。

#4 密切留意孩子學習母語和外語的比例

最後,在讓孩子接觸第二甚至第三外語之前,應思考是否有其學習需要,如孩子是否準備升讀國際學校或「普教中」學校。 學習外語代表運用母語的機會將減少,有孩子因學習外語導致母語能力降低,故此家長應留意孩子接觸語言的比例,同時亦要考慮個別孩子學習語言的能力,密切觀察和檢視其進展,避免顧此失彼。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啓言言語治療中心資深言語治療師任君慧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