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的「坐月」稱為「產褥期」,多指分娩後一個月內,中醫則相信產後百日之內都是「坐月期」,母親的身體在分娩時耗氣失血,令身體容易氣血兩虛,因此一般在分娩後均需要坐月,旨在給予身體充足的休息和營養補給,使身體恢復至未孕狀態,改善日後的體質,有時甚至能比產前更健康。

Source: Pinterest

面對第三波疫情,新任媽媽更需要依照醫生的吩咐坐月及調理,讓身體恢復最佳狀態,這樣才能擁有強健的來照顧初生寶寶。以下與大家分享4個坐月抗疫攻略:

#1 多吃菇類、彩椒及薑蔥蒜

剛生產的媽媽在坐月時須注意不同季節的分別,夏天應選擇偏清淡的魚肉、竹絲雞和蔬果類食物等,汗出過多者也需注意補氣和止汗;冬天坐月則要着重保暖,避免身體受寒邪侵襲,多進食性質溫熱的食物,例如羊肉、生薑、紅參和鹿茸等。平時,大家也可多食用飽含多醣體及胺基酸的菇類、有豐富維他命C的彩椒及薑蔥蒜等,以增加免疫力和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抵抗疫症。

Source: Pinterest

#2 緊記12天法則

中醫建議女士在生產後約12天開始吃薑醋、雞酒及飲用補益湯水等,也可以多在家中做產後運動,以助排便和改善體形。產婦須特別注意傷口的護理和排淨體內的惡露,直至子宮復原,新一個月經周期便會出現。

#3 繼續餵哺母乳

只要在餵哺母乳前後做足個人衛生措施,基本上不必擔心會因此增加寶寶感染病毒的風險。其實,這時候媽媽的體內反而會製造更多抗體,透過母乳傳給小孩,有助增強他們的免疫系統。

#4 多與親友傾談

專家建議,家人應與產後的親友多作傾談,預防產後抑鬱,同時也能分工照顧初生寶寶,使關係更親密。而且,疫情的來襲令不少孕婦及新手媽媽都容易過分緊張與焦慮,這時候與伴侶或親友多溝通也有助紓解負面情緒,從心理層面增強抵抗力。

鳴謝:康德堂中醫診所李珮詩醫師。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