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常常聽聞「綠化家居」這個詞語,究竟甚麼是綠化家居?大家又可以怎樣把家居綠化呢?

綠化家居其實是一個家居佈置的概念,更是一種實踐環保理念的生活態度。要進行家居綠化並不困難,只需在家中擺放綠色的裝飾擺設,添置一些精緻的小盆栽,學習家居植物美化和護理技巧等,都能助你踏出綠化家居的第一步。

Source: Pinterest

這些綠悠悠的點綴既可為室內增添生氣,還可改善空氣。而且,綠化家居能使人心曠神怡,有助調和情緒。綠色植物透過葉面氣孔的呼吸,將大量純淨的水氣散發到空氣中,調節室內的溫度和濕度。當我們置身如此舒適的環境時,煩躁和鬱悶的情緒自然能一掃而空。故此不妨在做功課的書桌前放置一盆小盆栽,每逢眼睛疲勞或心情不佳時看看植物,壓力也能得到舒緩。

今天就為大家推薦3種養眼又容易打理的家居植物!

#1 虎尾蘭

虎尾蘭堪稱是最容易養殖的植物之一,更能吸收空氣中的氨水及甲醛等有害氣體。因為對生長環境的適應力強,這種植物十分適合裝飾書房、睡房等採光較弱的地方。若選擇室內種植,只需每2至3周澆一次水便可。不過因為葉面大,容易積聚灰塵,大家可定時用濕布輕拭葉面,提升盆栽的美感。

Source: Pinterest

#2 鐵線蕨

鐵線蕨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它大部分的品種來自熱帶雨林,因此養殖的環境最好有60%濕度及8至25度溫度,例如可放在洗手間或魚缸旁。注意這種植物不需要過於猛烈的陽光,因此建議把盆栽放置在朝東或朝南的窗台,亦可放在樹蔭下養護。

Source: Pinterest

#3 蘆薈

蘆薈與其他多肉植物一樣耐旱怕澇,過常澆水會令根部壞死,因此建議讀者平均一周澆一次水。光照方面,大家可將盆栽擺放在陽光充足的窗邊,但夏天時要避免陽光暴曬,不然植物有機會被曬傷。整體來說,蘆薈也是種十分容易養殖的室內植物,除了能抑制塵蟎等微生物的滋生,它的葉子也有美容護膚的功效。

Source: Pinterest

創造一個綠色的生活環境十分簡單,趁抗疫期間,今天就從自己的家居實踐綠色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