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新一年,不少人都會設定年度目標,但如果訂錯目標或執行方法不當,努力就容易付諸東流。不論是要養成運動習慣、多閱讀課外書,還是達到特定存款數額⋯⋯所有目標都需要配合適當的方法和策略,才能切實執行。設定新年目標時,可以善用哪些原則,提高達標效率?

#1 善用SMART原則訂立可行目標
不少孩子設立了一系列新年目標後,往往容易半途而廢,最後無法達標。常見的失敗原因包括:目標設定得過高或過於模糊;設定目標時,並沒有顧及自身需要或能力;或是缺乏達成目標的務實策略。專家建議家長引導孩子訂立年度目標時,可以運用SMART原則,提高目標的可行性及實踐目標的動力。首先,目標要明確(S-pecific)和可以衡量(M-easurable),例如「我要多看課外書」是一個相對含糊的目標,孩子不妨將目標具體化,變成「一個月看四本課外書」,也就是約每星期讀一本新書。具體化目標讓孩子和家長能夠定期檢查進度,衡量是否朝着目標前進,例如當孩子兩星期還未完成閱讀一本新書,便可知道進度落後。

#2 目標切合個人需要
設立的目標應該按孩子的個人能力和需要量身訂造,是他們能夠獨立完成(A-chievable)而且與生活相關(R-elatedness)。如果孩子把目標設定得太高或是過於天馬行空,難以在一年內達成,就會容易感到挫敗,長遠來說更可能降低實踐目標的動力。例如,當孩子立下「到歐洲旅行」的大目標時,不妨引導他分階段實踐目標,舉例來說,今年目標是透過閱讀和收看紀錄片,增進地理和交通知識,年終時製作一份入門版旅行計劃書,而父母就根據他的計劃給予意見,並鼓勵他定期更新,為將來的旅程做準備。由於這樣的目標比較合乎孩子現有能力,而當中動用的解難或資料搜集等達成目標的方法,也與他們平日的學習經驗相似,有助提高達成目標的效率。

#3 設定務實的執行策略
訂立可行目標後,也需要設定務實的執行策略,孩子可以製作時間表(T-imetable),有效地分配時間完成目標。例如每天下午花一小時集中練習,目標是兩個月內掌握騎單車技巧,期間也可藉由寫日記,記錄進度和心得,讓自己能夠循序漸進地向目標邁進。另外,不論計劃得多完善,執行期間也難免會出現施延或意外,為避免孩子因困難而半途放棄,家長不妨預先跟孩子擬想有機會發生的障礙,並訂立備用方案,例如遇上雨天,不能外出練習騎單車,就留家做基礎體能訓練。行動前做好準備,實踐過程中保持踏實而靈活應變的態度,較有機會能在一年限期內實踐目標。

參考資料: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