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或長假期期間,是孩子學習自娛的好機會,但前提是父母要堅持執行電視及手機等的時限和時間。當孩子因為悶,經常看電視及玩手機,便漸漸不再看書,也漸漸不運用創意把家中的東西想像成他們的玩具,更少用說話去溝通了。建議大家可用以下原則,教小孩自主善用空餘時間:

#1 跟孩子約法三章
如果父母認為孩子不應花太多空餘時間在電子產品,跟孩子約法三章,制定雙方同意的用電話或電腦時段。當孩子投訴悶時,把責任歸還給他們,如他們主動要求玩手機等,父母可堅決地說手機只在周末才可以玩,電視也只可以下午四時後看,無論他們怎麼大哭大鬧都不改變態度。父母不用覺得有責任為孩子提供娛樂,每當父母提議不被子女接納時,便容易答應他們玩手機的要求。其實孩子比成人更懂得悶中作樂,有時候他們跑跑跳跳,或在床上玩枕頭也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Source: Pinterest

#2 運用道具幫助孩子建立時間觀
孩子年紀小,未必有準確的時間感,利用計時工具,培養孩子良好的時間觀念。例如當孩子正在玩耍,展示計時器,提醒「再過5分鐘就要洗澡了」、「10分鐘後吃晚餐」等。孩子會感知到時間的長短,逐漸建立時間。

Source: Pinterest

#3 教孩子提高效率
當孩子明白自己不能將整天花在同一個活動,而完成每個活動都有時制,自然明白自己要把握時間,提高效率,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專注力跟效率息息相關,大腦太累就容易變得遲鈍,效率也會下降。適時休息,讓孩子的專注力和心情保持積極,提高效率。

鳴謝:註冊心理學家周婉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