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家長和小朋友都會覺得六月是一年裏最辛苦的一個月:家長忙着協助孩子準備學期終升班試,孩子們忙着溫習,大家承受着無比的壓力。自己身為老師,也是孩子們學校裏的母親,以及家長的同行者,着實深深感受到這份焦慮與不安。

曾經有一位感染新冠病毒的朋友對我說:「這個病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恐懼』!」家長看見小朋友考試前夕仍沒有絲毫擔心或緊張,叫他溫習,他說溫了,怕他溫不熟,要他再重複讀幾遍就敷衍了事,心想:「孩子不聽話,留班怎麼辦?都怪自己平時沒有鞭策他!」恐懼、憤怒及內疚的負面情緒正在體內不斷發酵,後果怎樣?大家已經想像得到。因此,在協助孩子之前,最重要是先讓自己的情緒平復。

家長可以深呼吸(心理學家指這是緩和焦慮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之一),腦海裏想着你誕下孩子那一刻的喜悅,又或是孩子令你最窩心感動的時候;泡個熱水澡,將步伐放慢,聲調放柔(是由心中發出的)。其次,可以找一個合適的傾訴者,例如學校的老師或社工,他們可能是最能夠客觀地替你分析孩子情況的人。但我們往往遇到的是家長很怕讓老師知道孩子在家的「真我」,怕會有標籤效應。其實只要你相信老師是你們培育孩子成長的同行者,大家坦誠溝通,必能夠得出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們學習。

當我們調整了自己的情緒,每件事都不往負面處想,孩子們定當感受到你的積極樂觀,從你的支持、鼓勵及合理要求中引發內在動機。和孩子們一起訂定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溫習時間表,多給他們肯定,選擇相信,給予適當的獎勵(注意不要利誘),讓孩子們充滿信心地去面對考試。無論結果如何,你已經與孩子攜手跨進一大步了。「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下)就讓今年的六月變成溫馨有愛的一個月,我們和孩子都在平靜安穩中得力!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