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認為有了小朋友之後,家庭是否更加幸福呢?美贊臣香港早前進行「香港生育幸福感調查」訪問逾1000名打算結婚及已婚人士,當中有66%希望育有孩子,更有89%家長認為有孩子的家庭更加幸福美滿。

不過要養育孩子亦有各方面的考量,包括經濟負擔及事業發展等,育兒過程中亦可能會有不少問題和壓力。調查發現,整體有86%受訪者認為養育小朋友有很多經濟考量,亦有69%認為養育小朋友會有壓力。不過比起未有子女的人士,已成為父母者對生育的想法一般會較為正面,有43%未有子女的受訪者擔心生育會影響工作或事業發展,但只有27%已生育的受訪者有同樣擔憂。而在照顧小朋友方面,有三分之二的受訪家長表示曾因為分工問題與伴侶爭執,亦有一半人認為對伴侶之間的關係有影響。

各位準爸爸媽媽可以如何做好準備?家長們照顧孩子時應如何分工?又可怎樣改善家庭關係及提升家庭幸福感?一起來看看專家們的建議吧!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醫生建議,在討論生育意願時以多角度思考,例如向身邊的家長朋友瞭解育兒的難處及快樂。註冊社工鍾斯曉先生則提醒夫妻注意以下四大要點。

  1. 雖然生育前需考慮將要面對的困難,但亦應為「想像困難」設下界線,避免自己鑽牛角尖不斷想像不同的問題,以及減少過分擔憂,否則只會阻礙自己踏出第一步。
  2. 夫妻是家庭的根本,二人應互相扶持,對教育子女的方式亦應達成共識,如果父母並非「槍口一致」,小朋友便會找其中一方為擋箭牌,影響教育效果。
  3. 夫妻應坦誠分享計劃生育的想法,包括個人價值觀、意願及身體狀況等,並討論各自的擔憂,讓雙方都能瞭解彼此的想法,一同做好準備。
  4. 普遍男性較難感受到女性懷孕時的身心變化,如準爸爸能積極參與懷孕過程,例如陪同產檢,生活上給予更多支持等,便能更深切感受到準媽媽的情緒。
Source: Pexels

而在家庭關係及分工方面,大家則可參考麥棨諾醫生的建議,提升家庭幸福感。

  1. 共同正視問題

夫妻一直沒有正視存在已久的問題,疫情下問題會特別容易浮現,如果在照顧子女上出現磨擦,亦會對子女造成影響。發生爭執時,應嘗試找出問題的根源,並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共同解決問題。

2. 無需刻板分工

無論父母任何一方經常在子女的成長階段中缺席,小朋友長大後都會比較容易產生性格障礙或情緒困擾。父母雙方應根據各自的長處分工,在照顧孩子時互相補位,讓子女得以更健康及全面地發展。

3. 多說愛的鼓勵

調查結果發現逾八成受訪者認為如果伴侶能給予鼓勵,他們會願意在分工安排上付出更多。嘗試多與伴侶說鼓勵的說話,由心出發向伴侶表達感激及鼓勵,便能有效促進關係,增加幸福感。

參考資料:美贊臣香港「香港生育幸福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