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月前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今天來看家庭醫生,指自己仍間中咳嗽,痰未清,經常疲倦、失眠、焦慮、煩躁,擔心患上「長新冠」。

醫生作出評估,並向陳太講解醫學界對「長新冠」仍缺乏長期研究數據,估計是由於病毒引致身體器官持續發炎或微凝血,因而出現各種病徵,包括:咳嗽、喉嚨痛、氣促、胸痛、心悸、頭暈、耳鳴、味覺和嗅覺變化、關節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亦稱腦霧)、疲倦、失眠、食慾不振、抑鬱或焦慮、皮疹等;通常染疫後三個月內出現,持續最少兩個月。陳太仍在康復中,時間尚短,不宜對號入座;可服用紓緩藥物,多作伸展及帶氧運動,配合有節奏地深呼吸,從而改善呼吸道症狀。至於失眠及情緒徵狀,陳太可能因染疫而患上焦慮及驚恐症。

陳太表示自己雖然明知暫時不會再受感染,但終日惶恐不安,不敢外出,對於將病毒傳染給家人的丈夫甚為抗拒,仍不願與他同枱吃飯,還分房瞓。原來最初是奶奶受感染,陳生剛巧探望她而染疫。陳太抱怨丈夫沒警覺性,開始有少許不適時,沒做快速測試,又沒告訴她,結果他和奶奶病發數天後才確診,而陳太、女兒和外傭未能及時隔離,兩天後一起發病。女兒的情況較嚴重,高燒了兩天,其餘各人病情輕微,第八天便開始痊癒。

談及丈夫,他平日只顧工作,不懂關心她,不過也算是個好爸爸;這次連累了家人,他已多番道歉,但她始終未能原諒他。陳太焦慮驚恐皆因心中仍有一隻活生生的「病毒」,根治的方法,就是要將病毒變回一個她接受的丈夫。畢竟一家人遭逢劫難,沒有大礙,也該感恩,珍惜眼前人,多多包容。陳太也感覺陳生近日對她温柔體貼了,即使她喜怒無常,他也沒發脾氣。世事難料,也許這次染疫是改善婚姻的契機。陳太接受醫生的建議,回去跟丈夫好好談談,嘗試重修舊好,並邀請他同來覆診。要抗衡「長新冠」帶來的禍患,便要發揮家庭的力量,多關心身邊人,為婚姻灌溉!互勉!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