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的小朋友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未必懂得處理情緒,遇到負面情緒時便會哭鬧、發脾氣,甚至扔東西,一發不可收拾,令家長和老師十分頭痛。有見及此,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職業治療師及社工,與國際品牌elf Culture My First Book合作製作出「冷靜法寶」,早前於「香港智營設計大賞」中獲得嬰兒及學前玩具金獎等三個獎項。

「冷靜法寶」是甚麼?

「冷靜法寶」是一本用於冷靜的功能書,書中有11個關卡,以感覺統合、靜觀、腦神經科學理論,以及視覺策略的概念設計而成,幫助孩子覺察情緒及放鬆身心,主要為K3至小六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而設。家長或老師可先教他們正確使用的方法,再把它放在家中或學校的「冷靜角」,當孩子有情緒時便可自行使用。如K1至K2孩子使用則需要成人在旁指導。當孩子處理好情緒後,家長或老師便可再與他們理性溝通。

「冷靜法寶」11個關卡:

  1. 覺察和表達情緒程度
  2. 按摩和伸展身體不同部位
  3. 以靜觀結合視覺策略(烏雲變白雲)
  4. 以靜觀結合視覺策略 (駕駛車子)
  5. 專注覺察(穿繩)
  6. 專注覺察(太陽變月亮)
  7. 配合感覺統合的冷靜方式(火山變雪山)
  8. 配合感覺統合的冷靜方式(眼淚變花辮)
  9. 專注覺察(分類珠子)
  10. 專注覺察(深層按壓)
  11. 完成冷靜或繼續冷靜(審視效果)

究竟「冷靜法寶」如何有效令孩子冷靜?家長又有甚麼要注意?黃巴士訪問了製作團隊的潘詩雅主任及社工崔舒惠中的為大家講解。

「冷靜法寶」如何結合感覺統合、靜觀、腦神經科學理論及視覺策略的概念來幫助小朋友冷靜呢?

潘主任指靜觀是覺察當下的情緒,所以第一頁是辨識情緒,以及該情緒的程度。第二頁則是腦神經科學當中的「伸展」,有情緒的時候要幫自己按摩不同部位,令催產素及多巴胺上升至腦部,伸展肌肉也可令內分泌上升。而之後的烏雲及車子關卡就用了視覺策略,圖案本來是烏雲,深呼吸一下再用手把它轉成白雲,視覺上也會令人覺得「好像沒有那麼糟糕了」。感覺統合就是由於很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較需要尋求刺激,或者他們的觸感比較低敏。所以當中有一些珠片和感溫布料,可以令他們感到觸感上的刺激,從而冷靜自己,與有些人需要用壓力骰來冷靜的原理一樣。崔姑娘指「深層按壓」也是幫助小朋友放鬆或冷靜的重要方法,所以最後一頁是要用手按壓感溫布,達到「深層按壓」的效果,布料亦會隨着手的溫度變色。

如家長陪同小朋友使用「冷靜法寶」,有甚麼要注意呢?

崔姑娘表示:「家長最需要給小朋友一些空間,因為小朋友一有情緒的時候,我們習慣責備他們。其實反而應該先幫他們處理情緒,讓他們冷靜下來,冷靜完才能理性地討論發生甚麼事,所以家長像一個陪伴的角色。」而潘主任則提醒家長要營造出「冷靜角」並不是懲罰角,要讓孩子明白不是因為他們頑皮才要用,也可以跟他們說:「其實爸爸或媽媽都會有情緒,我們都可能會拿來用。」

「冷靜法寶」除了可以令小朋友冷靜還可以訓練其他能力嗎?

潘主任指當中有些部分,如「分類珠子」和用手穿繩,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和小手肌,崔姑娘則指當中的數字和顏色元素對幼兒來說也是一種認知訓練。

不同年紀或情緒程度的使用效果會否不同?

潘主任表示:「幼兒、初小、高小、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男或女,我們都找了不同人都試用,有些小朋友本身」情緒爆炸』一點,要花多一點時間去冷靜。而有些小朋友用了一段時間,已經把它內置在腦中,就不用靠這個工具了。而有些家長表示,有時候不一定是有負面情緒才用,有些小朋友太興奮的時候都會用到。」有些小朋友不一定所有關卡從頭到尾玩一次,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和需要使用。

有需要的家長或教育工作者可於以下網址瞭解詳情。

冷靜法寶詳情:https://www.ywcaysense.com/products/calmdown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