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求學時期,我便從課本讀過詹天佑的故事。被譽為「中國鐵路之父」的詹天佑,是晚清首批出洋的留學生,先後入讀美國的小學及中學,成績優異,其後考上了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於鐵路專科深造,一八八一年以一級榮譽畢業。留美的十餘年,詹天佑的寄宿家庭對他愛護有加,從起居飲食以至品格培養,他們都循循善誘,關懷備至,這一切對詹天佑的一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回國後,他學以致用,多年來參與興建中國多條鐵路,貢獻良多。而第一條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及建造的京張鐵路,正是由詹天佑擔任總工程師。與此同時,他還是一名禮敬妻子、關愛兒女的好丈夫好爸爸,終生奉行一夫一妻主義。詹天佑於一九一九年離世,遺囑並未提到家事,反而是向國家陳列了三個工程發展方向,其故事一直為後人稱道。

想起詹天佑,是因為最近香港瀰漫着一片離愁別緒的氛圍。二零二零年年底,香港中文大學一項調查反映,接近四成四的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身邊也有病人跟我分享,原本沒想到要送孩子到海外升學,現在改變主意了;有些則準備舉家移居外地。他們來自不同年齡層,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對香港萬般不捨。我明白選擇離開絕對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既然已決定,就要相信自己。不論到何處生活,都試着融入當地,珍惜每個機會學習別人的長處,取長捨短。人生流流長,說不定他日能像詹天佑一樣,有機會回港貢獻社會呢!而如果你是或你認識身在外地的港人,也衷心希望你們能把握每個幫助和接待香港人的機會,繼續發揮互助互愛的香港人精神。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