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美德,人們通常只想到那些強者、智者及具影響力人士的特質。但我認為「簡單」應可算是一種美德,更是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特質。如今有不少青少年在優越的環境中受教育和成長,身邊亦不乏強者、智者及具影響力人士。這一切對他們來說固然是好事,可自由選擇個人喜好及發展專長,更意味着父母的努力已成功為他們打造一片不愁物質、不憂溫飽的幸福天地;但這亦可能帶來隱憂——孩子為了獲取成就,而盲目追求一些非凡作為,令自己變得引人注目。

「簡單」的相反是「複雜」,大家常說現今世界充滿複雜的難題,不能只靠簡單的答案解決。而大學教育就是專門訓練學生去解決這些難題,包括環球經濟、國際關係及航天科技等,引領社會進步。無論喜歡與否,我們都在學校環境中受教成長,從解決簡單問題開始,發展出能駕馭更複雜挑戰的能力。上一輩的生活比我們簡單,他們年輕時城市只有幾路公車,如今卻要適應一個鐵路縱橫的世界。每個時代都有其複雜之處,因此大家都需要學習面對複雜,即使處理不了也要假裝勝任有餘,全因活得簡單沒有市場。仔細想想,其實「簡單」的相反是「虛偽」。「簡單」不但出自對真誠的渴求,亦源於一種自我滿足,以及對正直和誠實的肯定。當人知道自己在追求正確的東西,而且是用正確的方法去追求,才能令自己稱心如意。

西方社會曾有一段時間,將智障人士稱為「簡單的人」,他們被假設只擁有滿足人生最低要求的能力。將他們稱為「簡單」,並無貶義,而是在描述一種狀況:雖然欠缺說話、閱讀或邏輯等能力,卻仍能擔當基本角色,且懂得「愛」,對關愛及照顧他們的人會產生感恩之情和特別的信任。但認識愛與被愛本就很複雜,因此簡單與複雜並非互相排斥。簡單也可以是很有尊嚴的選擇,不刻意為了複雜而複雜亦需要智慧。我們應學習享受簡單,不再努力扮演別人期望的角色,真正的英雄不會為了在別人心中留名而做出魯莽或越軌的事。努力追求簡單的美德,社會也會因而變得更美好。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