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一位九歲男孩跟我說:「自從妹妹出世後,媽媽便不愛我了!」他的媽媽是全職主婦,一個人既要做家務,又要照顧兩個孩子,整天都十分忙碌。她向我描述,五歲的女兒午睡時總要躺在她手臂,還要摸着她的臉才能入睡。九歲的兒子在一旁做功課,沒有大人在旁當然很快便分心,並拿着媽媽的手機去玩。媽媽睡醒後發現孩子的功課空白一片,當然會大罵他一頓。

我聽後也明白,為甚麼男孩會以為媽媽變了心,不再愛他了!因為媽媽無論甚麼時候都在照顧妹妹,而與他相處的時間中卻大多是責罵他。一般來說,五歲的孩子絕不需要枕着媽媽的手睡覺。但年幼的小朋友較容易過分依賴父母,他們大哭、不肯睡覺及不肯吃飯等,令父母放下手中所有事情只去照顧他們,令他們不肯獨立,更會因此而忽略了其他孩子。

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堅決地告訴孩子:「我只陪你三分鐘,然後便要去忙。」無論他哭鬧多久,家長都不應改變規則。面對態度堅決的父母,小朋友會妥協及服從,而面對害怕子女哭鬧的父母,則會去操控。此外,不要讓孩子認為只有「曳」才能得到父母的注意力,否則在父母忙着哄弟妹和做家務時,他們便會慣性地哭鬧或搗亂來吸引家長注意力。我建議那位媽媽,除了不要讓女兒霸佔她注意力和時間,還要在忙碌中看看哥哥,偶爾讚他一句:「哥哥很專注做功課呢!」或說:「我看到你堆砌Lego,看起來玩得好開心!」從而表達除了「曳」,媽媽也會知道他的存在。她亦可每星期請婆婆照顧女兒一兩個小時,讓媽媽陪兒子到公園逛逛或吃個下午茶等,並不要因為女兒大哭而取消約定。漸漸地,女兒自然能接受媽媽單獨與哥哥相處,哥哥也能相信媽媽未有變心,仍然十分愛他。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