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江今年九歲,在一所私立小學就讀四年級,成績不俗,在學校循規蹈矩,可說是模範生。去年學校停課後,小江不能與同學見面,加上取消了他喜歡的課外活動如游泳、田徑及打鼓等,令他覺得十分困擾。他向父母表達,對於這次疫症全球大流行、社區感染及停課等極度憎恨。

這段期間,他的脾氣日益增加,試過一、兩小時不停大叫大喊,隨便扔掉物件等。直至六、七月可以短暫回校上課,這些行為才稍稍停止。可是當第三波疫情爆發及暑假期間,脾氣及情緒再次極為反覆,有時候更會轉為暴力,開始有打父母及家傭的傾向,並投訴父母「為甚麼生他下來」、「他的存在只是令父母覺得高興」等,他覺得只有死亡才可停止一切他憎恨的事情。他討厭及妒忌妹妹在疫情期間仍可如常生活,他卻只獨自在房間內打機及進餐。九月下旬復課後他更拒絕上學,他投訴腦內思維混亂及難以入睡,又變本加厲地打父母和扔椅子。在入院前,他站在窗邊企圖自殺。

小江比一般小學生更難適應疫情的反覆及學習模式的改變,除情緒問題外,我們亦在病房面見及觀察,發現小江有自閉症譜系的徵狀,於是對他進行全面評估。父母一時之間很難接受,但是小江的個案正好反映出,一般學生要適應疫情已困難重重,而對有自閉傾向、尚未確診的學童來說更是一大考驗。由於在社交上的改變及適應已超出了他們的負荷能力,徵狀便因而誘發及呈現出來。最新的自閉症譜系診斷守則已沒有年齡的界限,此說明徵狀顯現期與環境因素有密切關係。

陳國齡醫生 │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