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我跟很多人一樣加入了留家煲劇的行列,過去主要醉心日劇及歐美劇的我初嘗韓劇,結果當然是一發不可收拾。韓劇出名有型男美女,本來就是充滿魅力,加上一場場生離死別的場口,完全深深牽動觀眾的情緒。韓國潮流文化近二十年席捲亞洲以至更多國家,以電影及電視劇特別出眾,每隔三、五年總有一齣韓劇是家家戶戶無人不曉的。我不禁好奇這股韓流是如何形成呢?

原來韓國於一九九八年出現經濟危機後,當地政府開始反思經濟發展模式,並提出「文化立國」的思路。訂定大方向後,韓國政府在各方面不遺餘力地支持文化產業,積極促使韓國成為世界五大文化產業強國之一。此外,韓劇的走紅當然也有賴專業的演員及一眾幕後團隊的努力,在劇集中也能看得出團隊花了不了心機和時間作資料搜集,這種認真的態度的確令人敬佩。疫情至今已影響我們一段時間,煲劇確能讓我們抽離一下現實世界,舒一口悶氣。明白很多人開始出現「抗疫疲勞」的狀態,但我深信香港人總有能力熬得過這段日子。抗疫生活不好過,然而反過來看,近年很多人也在家工作,當出差和外遊都一一取消,其實正好讓我們多了時間陪伴家人、專注身邊的小事、感恩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甚至有人還多了睡眠和做運動的時間,這一切都是美好的。

仍記得劇中主角在每次別離時都會祝福親友:「Stay healthy, stay safe!」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每一位讀者,希望大家在新一年也活得比去年好,把握時間善待自己,愛惜身邊的人,抱持着永不放棄的精神,說不定能絕處逢生,一起加油!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