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恢復正常的學校生活,天天可以跟同學聊天及玩耍,的確是人生樂事。一個班級裏,總有些聰明的同學會別出心裁地做出有趣的舉動,令一眾同學捧腹大笑。當然,這些熱鬧場面有時也得犧牲幾位同學,擔任被作弄和取笑的對象。我聽過一個故事,自此以後便開竅,明白如何將開玩笑的藝術和意義發揚光大。

從前有一對兄弟十分空閒,便打算跟別人開玩笑,打發一下時間。他們經過農田時,看見農夫在田裏工作,他的靴子擱在路邊。弟弟建議將農夫的靴子藏到叢林,農夫完成工作時到處都找不到靴子的狼狽模樣,一定很可笑,要是能看到他赤腳走在路上的樣子,一定更有趣呢。哥哥卻阻止弟弟,並說道:「我們不應為了一時之快,把痛苦施加在無辜者身上。如果人要取樂,應該是取而後能樂。開玩笑最重要是有玩有笑,而不是為別人製造苦困和難堪。」然後,他建議把一些零錢放在農夫的靴子裏,相信對方歡天喜地又莫名其妙的樣子,應該十分有趣。於是,兄弟二人便將一堆零錢放進農夫的靴子,並躲在樹後看農夫的反應。

農夫穿上靴子走了一小段路,卻總覺得不舒服,脫下靴子後竟倒出一堆零錢。他環顧四周也找不到一個人影,忽然面露感激,朝太陽的方向跪下,大聲說:「老天爺啊,你真的沒虧待我這個老頭。你知道我的獨子病重,田裏的收成也欠佳,竟從天上送我金錢,我們一家人終於可以有頓飽粥吃了。」農夫涕淚縱橫卻滿載笑容,表情十分滑稽,拿着農具的他連跑帶跳地趕回家的姿態也令人捧腹。躲起來的兄弟不禁大笑,但這一笑充滿人情味,可提升人性尊嚴,也能點燃人間希望的光輝。開玩笑之餘,記住這對兄弟的故事,明白玩笑應有玩也有笑。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