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家長分享,子女跟隨功課中的印刷字寫上英文小寫「y」字,被老師要求改正,引起網民熱議,也令人反思香港教育制度是否矯枉過正。最近,又有小朋友因為寫「1」字帶勾,被老師圈起來並要求改為沒有勾的「1」字,家長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訴苦後,網民的意見兩極。

該名家長在Facebook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發佈小朋友被老師圈起來的功課照片,並表示:「『1』字不可以有勾嗎?那教科書也不要這樣印。」照片中,孩子的「1」字被老師一剔一點,數字中的勾亦全部被圈起來。

Source: Facebook / 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

有網民看到帖文後,認為老師雞蛋裏挑骨頭,功課中的印刷字「1」也有勾,不明白小朋友哪裏寫錯,直指「為改而改」的做法毫無意義,甚至有機會打擊孩子的自信。有人提出,老師可在課堂上提點學生,而非將孩子的答案圈起來。不過,亦有網民替老師解釋,習慣「1」字帶勾的小朋友容易將「1」寫成「7」,老師或許只想讓學生學會一般的寫法,建議發帖的家長主動跟老師溝通。

(非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