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堂小學的空置校舍由關愛基金撥款逾1500萬,改建為過渡性房屋,向51個2至5人家庭提供住宿,租期不少於兩年,近日相繼入伙,有住戶表示生活環境大為改善。

圖片來源:九龍樂善堂

其中一名於9月底遷進「樂屋」的住戶黃女士患有長期病患,未能工作,而單親的一家三口,收入主要依靠兒子工作維持,生活捉襟見肘。未遷進「樂屋」前,三人蝸居在一個不足80 呎沙田區鐵皮屋,環境狹窄和衛生欠佳,就讀中學的女兒只能在床上做功課。黃女士指,現在的「樂屋」居所比起以往擴闊了至少三倍,不但生活環境得到大大改善,租金壓力也得以大減,一家人也「終於可以坐在一起吃頓安樂飯」。

圖片來源:九龍樂善堂

另外,樂善堂保留校舍的書櫃、圖書及長椅等,在出入口大堂建立共享空間,除了改善家庭的居住環境,亦為家庭中的兒童提供適切的學習、遊戲及休憩空間。樂善堂表示期望疫情後,可以進一步對外開放更多共享空間,給予有需要基層市民及時的幫助。

圖片來源:九龍樂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