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高照,家裏卻依然瀰漫着濃厚睡意?孩子睡眼惺忪地從床上爬起來,甚至邊吃早餐邊打瞌睡?只要從培養良好習慣入手,享受優質睡眠絕非難事,孩子一覺醒來精神充沛,自然能以最佳狀態應付白天生活!

#1 養成就寢期待感

現今孩子晚睡的情況屢見不鮮,即使家長經常「三催四請」,子女依舊不願乖乖就寢。要幫助他們養成固定睡眠作息,親子間可以建立一套常規,例如睡前一小時進行洗澡、說故事和聽音樂等放鬆活動,令孩子對就寢時間產生期待感之餘,還有助培養睡意。

Source: Pinterest

#2 調控燈光整頓睡眠規律

此外,透過控制光線來配合生理時鐘,同樣可以提升睡眠品質。例如就寢前將睡房燈光調暗,可以促進褪黑色素的分泌,使身體放鬆下來,誘發自然入睡;到了起床時間便拉開窗簾,讓陽光灑進室內,告訴身體新一天的開始。

#3 調整睡眠周期

由於人的睡眠周期約為九十分鐘,在這種情況下亦可以嘗試將睡眠時間定為九十分鐘的倍數,如七個半小時或九小時等,可望改善子女的睡眠質素。缺睡後補眠也應以九十分鐘為限,一來可以為身體暫時「充電」,二來不會因過度補眠而打亂作息節奏,形成惡性循環。倘若在撇除環境和生理因素後,孩子始終輾轉難眠,家長便應留意他們是否有心理疑難,並透過聆聽和溝通來改善其情緒及睡眠狀況。

Source: Pinterest

睡前四個Don’ts:

• 睡前三小時內進行劇烈運動會令精神持續亢奮,無法立即進入休息狀態。

• 進食油膩食物或吃太飽會對消化系統構成負擔,不利入睡。

• 飲太多飲料會引致尿頻,影響夜間睡眠。

• 電子娛樂或許有助放鬆身心,不過要使用得宜,適可而止。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