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的歷史可以追溯至約五千年前的古埃及,但直到十九世紀才被一般大眾廣泛使用。時至今天,強調天然的手工皂越來越受歡迎。相比市面上常見的工業肥皂,手工皂捨棄了人工化學添加物,以天然萃取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和椰子油等取代動物油脂,沖洗後可自然分解,不會堵塞下水道,對環境造成的負擔較輕。此外,手工皂的製作過程能保存油脂中最寶貴的天然甘油成分,在徹底清潔身體的同時具有滋潤肌膚效果。

不少人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潔淨雙手,把細菌和疲憊一併沖走。近年環保風氣漸盛,使用天然材料製作的手工皂掀起熱潮,其實在家也可製作出成分天然、滋潤及低致敏性的手工皂,親子合作製皂更能促進感情。手工皂簡易教程:

製作材料:

  1. 皂基
  2. 牛奶
  3. 天然添加物:香精或花草

製作過程:

#1 溶解皂基
戴手套把皂基切粒,放入玻璃碗。溶解方法有兩種:
-隔水間接加熱法:放入不銹鋼鍋,浮放在一個裝有熱水的鍋子內,緩緩攪拌,溶解為皂漿。然後,停止攪拌,靜置加熱約5分鐘。
-微波爐加熱法:建議設定溫度約攝氏60度,時間為5分鐘。把皂基放入微波爐適用的容器加熱後,溶解為皂漿。

Source: Pinterest

#2 加入天然添加物
根據個人喜好,在皂漿內加入各種不同的天然素材例如牛乳、精油及花草等,攪拌均勻。

Source: Pinterest

#3 倒模成形
把皂液倒進模具。

Source: Pinterest

#4 冷凍及脫模
待凝固後脫模,製成獨一無二的肥皂。

手工皂切合自己需要之餘,更可以發揮創意美學,配合不同模具製成造型花俏、造工精巧的手工肥皂,可謂視覺及嗅覺雙重享受的藝術品。當你嘗試自己動手做肥皂,也許會發現將環保、有機的生活意念融入日常生活遠比想像中簡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