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家庭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教室,在他們天真未泯之時,最需要同時亦是最容易進行教育。常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在家庭中建立適當的規則,有助培育孩子的自控能力,認清自由的界限,對他們將來融入學校以至社會生活有百利而無一害。由於 年幼的孩子未必明白身邊的潛在危險,更需要家長從旁提醒和教導。此外,家長可以透過家規的約束,對孩子灌輸正確價值觀。舉個例子,不少家長規定孩子見到長輩要打招呼,主動給他們盛飯、夾菜,這看似輕鬆平常的規矩可以讓孩子學會尊敬長輩。

訂立規矩並沒有萬用守則,家長和孩子需要自己摸索出一套合適家規。不過,訂立家規時可運用以下4個技巧:

#1 家長可針對不同的年齡階段,作出不同的管教方法

年紀越小的孩子,他們的自制和判斷能力尚未成熟,越需要家長清晰而堅定的指引。尤其是關乎安全的問題更不能馬虎,家長要適當地運用權威,及時管束及制止孩子的危險行為。至於孩子的年紀漸長,要求獨立自主,家長可以引導他們參與規則的制訂。例如當孩子要求自行決定作息時間,家長可以先聆聽他們的要求及理由,與孩子磋商協調,找出讓彼此最舒服的協定,而孩子也會更願意遵循規則。

Source: Pinterest

#2 「管」、「教」並施

專家指出家長需留意「管」、「教」並施。當發現孩子在馬路上亂跑,相信各位家長都會嚇得馬上對他們大聲咆哮。站在孩子的立場,他們也許不是故意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因此家長除了對孩子加以指正外,更要向他們解釋亂過馬路可能帶來的危險。故事、寓言甚至新聞都是很好的教材,提供了豐富多變的學習情境,讓孩子從中瞭解自己行為的後果,學會自我負責。要將家規融入孩子的生活習慣,家長不妨在家中營造鼓勵的氛圍,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 使孩子知道遵守規則其實是一種自我尊重,用稱讚取代喋喋不休的叮嚀。

#3 切忌「說一套做一套」

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當他們出現行為問題時,作為家長有時難免心軟,容許他們一錯再錯。但家規就如同一份親子合約,當其中一方出現「說一套做一套」的情況,則削弱了合約的效用,更變相縱容孩子屢錯不改。因此當孩子違反規則,懲罰有時在所難免,從而讓他們有所警惕。

#4 讓子女明白懲罰背後的用意

有些孩子自尊心較強,不願在父母面前低頭,家長更要讓他們知道懲罰並非用權威進行壓制,而是對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規則不一定是為了控制孩子,而是讓孩子知道你關心他們的成長。

Source: Pinterest

鳴謝:資深教育工作者植洪麗婷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