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城熱議的精英小兄妹,再曝妹妹曾屢次偷藏補習社太難的功課及偷看解答,做到哭鬧不想寫,也只能擦乾眼淚重覆改正,網民認為跟補習社所寫的「孩子們可是樂在其中」有出入。

昨日多間台灣媒體就補習社「以馬內利美語」貼出的精英小兄妹日程引發熱議,網民對小兄妹每朝一起床便要花個多小時「寫公文」感到不解,原來「寫公文」是指兄妹參加的另一補習社「公文式」的功課。這間補習社推崇增強孩子的自學能力,讓他們可以超越學年、因應個人程度學習。學生需要按時完成不同級別的功課,做完立刻批改,有錯要改正,同時要完成其他聽讀及書寫等教材,從而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及解難能力。

這對兄妹從升讀小學前便開始加入「公文式」補習,妹妹「幼大」(即幼稚園大班,年約5歲)時的中英數程度已達小四級別,曾獲補習社的「金功獎」。媒體找到由媽媽代筆的「金功獎」感言,發現妹妹在補習社的學習並非表面般快樂和享受。媽媽一開始表示自己正在「右耳盯妹妹重霞唸讀訂正,左耳盯哥哥練琴,中間腦則負責感言的輸出。」當時已是晚上九時半,小兄妹仍在為公文功課奮鬥中,翌日更是妹妹升小一的大日子,媽媽表示:「此時磨訂正的功夫好像準備段考,時間緊迫,完全沒辦法想準小一可能的新鮮感。」

媽媽表示自己三不五時會在家中不同角落發現揉成球的紙團,原來是妹妹偷藏起覺得困難的公文功課。媽媽指哥哥都試過一次偷藏三份,但只此一次,妹妹「相較之下就是精心策劃」,可每次都給媽媽找回藏起的功課當天補做交回。「當孩子直白又哭又鬧,嚷嚷不想寫、太難了,我們還是要求繼續寫,孩子只有再想方設法,這就是人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媽媽指妹妹逃避功課的結果,便是在補習社級別考試上交白卷,結果要重寫該級別200張功課,直至通過該級為止。

媽媽在感言中表示其實對拿獎沒有一絲喜悅,因為妹妹「三不五時偷藏覺得太難的功課,偷翻解答」,令她很頭痛。在媽媽解釋人生應慢慢學習面對困難,做錯要懂得修正和彌補後,妹妹「還是願意擦乾眼淚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斷重覆唸讀,每一題算式擦破了還是繼續寫,還是願意抗拒過後依照媽媽要求仔細算過讀過寫過。」

這位虎媽直言自己的教法帶法不見得人人適用:「我家連在餐廳都要先寫完公文才能吃飯,你可以嗎?早上要寫完公文,才能出門上學,你可以嗎?假日要訂正完公文,才能去踢球,我們沒有出去玩這回事,你可以嗎?」她認為孩子的成就和家庭教養方式沒法跟他人比較,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媽媽亦不忘讚學習更優秀更有熱誠的哥哥,整整堅持了兩年公文式學習,更表示「可以到教室寫公文,是他和妹妹最快樂的事。」

有台媒發現這位虎媽曾到公文式補習社作經驗分享,其時提到:「(我)習慣高壓、習慣極盡利用每分每秒,加上又有助人健康減肥的副業,我很習慣安排自己和小孩的時間。」並透露孩子追趕課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和美國課綱完全同步,她更曾讓子女和美國私小一起考IOWA test,測驗自己在全美國私校學生的排名。這位虎媽認為「學習都是痛苦的,只有成果展現才是快樂的,唯有學習變成習慣,才會轉化成喜歡。」

不少網友均表示看到這位虎媽的感言便對孩子們感到心痛,「看完這篇才是真正的難過,這對小兄妹一直在微弱地嘗試抵抗,只是一次又一次敗在冷血的母親手中⋯⋯真的,媽媽的心在哪裏了?為甚麼感應不到小孩內心世界的吶喊和掙扎?真的是太難過了。」網民認為偷藏試卷和哭鬧等已是孩子表達不願意的訊號,憂心孩子長此下去會出現精神過勞。亦有網民擔心指:「越多人關注,越多人『指正』,這些大人不僅不會調整,只會更堅持,甚至變本加厲。」亦有另一派網民認為現實是很多孩子的日程都是這樣密密麻麻,也真的有些孩子自己喜好追求成績,無可厚非,難以評論。不論孩子是否樂在其中,家長都不應忽視孩子休息和玩樂的基本權利,就如一條橡筋長期被用力拉扯,總有一天會失去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