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前茅、經常得獎、活在鎂光燈下的小精英,他們的童年會是怎樣?台灣有補習社昨日曬出一對分別六年級及四年級的超級精英兄妹,他們從星期一至日的日程表。兩兄妹不單每日只能睡6.5小時,功課及晚餐更需於車上倉促完成;每日的生活除了上學、做功課就是補習和練琴。這樣的日程表對成年人來說已很誇張,補習社卻表示:「外界看覺得他們很辛苦,但就我所知孩子們可以樂在其中。」

內容來源:以馬內利美語Facebook;黃巴士製圖。

兩兄妹的日程包括每日清晨5:50起床做中英數練習,然後上學至下午4時,放學後立刻坐車前往補習社,在車上要完成學校的功課,接着於補習社上堂至晚上7時。完成補習後要再坐車到公文教室上一小時的課,孩子要於約20分鐘的車程內吃完晚餐。上完堂已到晚上8時,孩子仍未可以休息,接下來是3小時的練琴時間,最後回家臨睡前還要唸半小時英語,晚上11:30才可以真正休息,翌日又要從清晨5:50開始奮鬥。除了星期一至五的基本運作,星期六、日也絕無休息和玩樂的時間,除了繼續要補習、練琴、唸英語和溫習學校功課外,還要學游泳和作文;周日則全日練琴,餘暇用來做練習和唸英語。

四年級妹妹曾赴日本比賽。
六年級的哥哥曾於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

這對超級精英兄妹不單在學術上表現優異,是全校知名的風雲人物,各種學科競賽經常名列前茅。兩個人都是從4歲開始學鋼琴,哥哥在二年級時曾經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中演出,今年成為台北市鋼琴市賽第二名;妹妹二年級時已在市賽拿到第八名,今年繼續保持佳績。兩兄妹經常參加卓越盃、文化杯等比賽,之前也參加過日本當地的比賽拿到濱松市長獎,今年兩人也都遠赴維也納音樂廳中演出。補習社更貼出妹妹的profile,從2018年到2023年個人音樂獎項多達26項。

補習社老師指:「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孩子這樣很苦,但媽媽說兄妹兩人反而樂在其中。我在師大總校也看到兄妹兩人總是帶著笑容,課堂上從外面經過也常常聽到兩人搶答老師問題的聲音,他們兩人的聲音聽起來總是洋溢著快樂與歡笑,讓我相信兄妹兩人都是樂在其中。」補習社老師提到媽媽對小兄妹的期許是「一飛沖天成為不怕任何辛勞與艱苦的成功人士」,這位虎媽認為「音樂是我們送給他們一輩子的禮物」,將來出國音樂或可成為他們另一條路。媽媽亦不忘補充:「BTW,我們從來就沒有想要他們一定要唸音樂班,因為我們從他們學琴路上看到堅持和不怕辛苦。」

能在如此艱苦的日程中挺過去,真的表現到這對小兄妹的堅持和不怕辛苦的精神。不過網民聚焦的倒不是小兄妹的成就,而是他們有沒有足夠休息、臉上有沒有笑容、新的一年能不能好好坐下來吃飯。有網友留意到日程表「家人沒機會一起在餐桌上吃飯」。

有醫生在補習社的帖文下留言指小兄妹「可能得到的睡眠時間不足以滿足健康所需的最低標準」,睡眠不足會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記憶力、情緒調節、行為和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他提醒家長可能需要重新安排孩子的日常活動,減少某些非必要的學習或練習時間,以確保他們能夠在晚上更早些時間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僅對孩子們當下的健康和學習有益,也對他們長期的發展和福祉至關重要。」

圖片來源:以馬內利美語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