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一向鼓勵不同文化背景學生之間的交流,加上學校本來取錄不少非華裔學生,因此校方於日前舉辦每年一度的「共融文化日」,希望通過體驗式的學習活動,增加學生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並讓學生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相處,達致共融、關愛校園。

當天設有不同特色攤位及表演,讓非華語及本地學生在課餘時間透過遊戲、手工活動及試食環節等,互相瞭解彼此的文化,促進校內文化共融。負責活動的中文科主任吳嘉恩老師表示,希望透過舉行課室以外的活動,為學生提供一起玩樂及互相瞭解的平台。共融文化日活動於學校有蓋操場舉行,為配合教育局推廣中華文化體驗學習的目標,現場特設介紹中華文化的攤位遊戲,主題包括木射、扔沙包、射箭及鐵滾環,學生們可邊玩邊認識不同經典遊戲的歷史由來,同時考驗手腦協調。有同學更特地換上了民族服飾參與活動,相當有心思。

木射遊戲
扔沙包遊戲
鐵滾環遊戲
射箭遊戲

除了攤位遊戲,亦有來自印度的點描曼陀羅及中國風書籤工作坊,學生專注地利用顏料創作獨一無二的曼陀羅杯墊,亦能自由地在書籤上畫畫,發揮無限小宇宙。

點描曼陀羅工作坊
D.I.Y中國風書籤

疫情過後,同學們終於可以安心摘下口罩分享吃美食的快樂。操場一旁設有小吃區域,供學生品嚐中式及巴裔的傳統小吃,同時學習不同文化的飲食差異。

中式小食有龍鬚糖、砵仔糕、糯米糍及叮叮糖。
巴裔小食有Rausk、Namak para等。

校方今次與融樂會合作,在活動期間舉辦共融攝影展,展出香港少數族裔的生活百態,旁邊亦有展板詳細介紹有關菲律賓、尼泊爾、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文化知識。

校方與融樂會合作辦攝影展
有展板介紹不同國家的文化知識

活動今年還為師生們帶來了印度舞及皮影戲表演,讓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有機會欣賞家鄉的特色表演,讓活動更為圓滿。

印度舞
皮影戲

吳嘉恩老師表示:「長遠而言,我們希望同學們不只是在校內實踐共融,而是將這種意識宣揚開去。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方,學會尊重及接納彼此尤其重要。」她觀察到學生相當投入活動,他們之間文化差異的隔閡正在慢慢消除,成功於校園營造出和諧共融的美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