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中四男生在測驗前一天墮樓身亡,花樣年華,錦般歲月,說走便走!遺留在天台的筆記上寫着:「我曾經以為我的故事很精彩,這個世界或許很美好,但沒有人告訴我怎樣感受世界的美好,我也不懂甚麼叫愛……」字句之間,我彷彿聽見青春生命的幽微泣聲,讓人不禁鼻酸!

我們常說: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與生俱來的,然而,現代不少家長都沉迷教育的神話,總是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綫,於是為孩子規劃人生的棋局,不但要孩子去臨摹他人,而且走上壓迫孩子的魔道,在用力過度間不知不覺丟失父母對孩子的愛,孩子不曾被好好愛過,所以不懂甚麼叫愛,更不知如何去愛人。 

當現代父母無時無刻地吼叫「快啲啦」,甚至揠苗助長去催谷孩子時,台灣童書作家張文亮卻唱反調,多年前創作了繪本《牽著蝸牛去散步》:「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蝸牛受了傷,它流着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主角想了又想,最後決定鬆開手,甚麼也不管,讓蝸牛往前爬,自己靜靜的跟在後面,卻發現沿途輕風送爽、鳥語花香、滿天星宿。

時間本是上帝給予孩子最珍貴的禮物,讓孩子能慢慢地、輕鬆地、自然地成長。而蝸牛的故事,正好提醒我們,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本事、他的特性、他的節奏,為人父母的只須靜靜地陪在孩子身後,慢慢地、慢慢地散步,並溫柔的告訴他們:「孩子,你慢慢來,世界一定會等你的。」便會發現,育兒路上一直風光明媚。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