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父母都希望子女入讀Band 1學校,將來才能考上好大學、找到理想的工作,而本港一名女學生竟由Band 1轉讀Band 3中學。近日,她在Facebook專頁「名校Secrets」投稿,指轉校後學業壓力大減,直言「讀得幾開心」,又大讚Band 3學校的老師具教學熱誠。

(非當事人)

該名女學生在帖文中透露,自己曾就讀油尖旺區一間Band 1中學兩年,當時每天放學後都要補課,學業壓力沉重,甚至只要全級成績排名下跌一至兩名便會感到焦慮,導致睡眠不足。她指自己希望畢業後晉身設計行業,對成為醫生或律師等專業人士興趣不大,跟父母詳細討論轉校一事後幸運獲得對方支持:「我是獨生女,他們也不希望我壓力太大而導致生病。」

她續指,轉校後學習空間更大,學業壓力亦減輕了,更發現Band 3學校的老師對教育工作滿有熱誠,任何時候都會積極解答同學問題:「曾有老師指導我們做功課至晚上十一時。」相反,部分Band 1學校的老師為人較「功利」,只會花時間教導成績優異、有潛質的學生,甚至比學生更早離開校園。

(非當事人)

她坦言,由於新學校有不少同學都比較懶散,學習風氣的確不及Band 1學校,但她不認為這會影響自己的學習態度,只要自己根基打得穩固,並繼續努力,身處哪裏都能獲得理想的成績。帖文引起不少網民共鳴,更有人留言分享自身經歷,認為「讀得開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