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幼稚園及初小學生近日相繼停止面授課堂,再次轉用Zoom網上學習。在家學習最大挑戰莫過於要天性愛動的小朋友,長時間「坐定定」在電腦前,沒有老師在旁指導,難免容易分心。家長可以透過簡單的親子小遊戲,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以下有3款安坐家中也能輕鬆做到的親子小遊戲,鍛鍊家中孩子專注力之餘,也讓親子時光加添趣味!

#1 圈圈畫畫
家長讀出中文或英文詞語,孩子要在報紙中,尋找指定詞語,用筆圈出,看看孩子能夠找到多少。孩子要完成這個任務,須專心留意家長讀出的詞語,不但能鍛鍊專注力,也能加強認字的能力。

圖片來源:Pinterest

#2 數字傳真機
家長連續讀出兩組數字,孩子憑記憶寫下,或用數字卡拼湊出家長讀出的數列。孩子做到後,也可以試試進階的訓練,要求孩子將聽到的數字倒敍地列出。

圖片來源:Pinterest

#3 聞「字」起舞
由家長讀出詞語,例如屬於食物的詞語,孩子就舉右手,而屬於動物的詞語,就踏一踏左腳,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和即時反應。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