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裏擺放小盆栽,賞心悅目之餘,更可帶來陣陣清涼綠意。除花草以外,有沒有想過自家栽種菇菌?在中西飲食文化中,鮮甜味美且營養豐富的菇菌皆佔有重要席位。而作為真菌家族的成員之一,它們對生態系統的影響自然不容忽視,更有人嘗試以種植菇菌的方式來解決廚餘問題。原來一般人眼中的垃圾,也可以滋養出餐桌上的天然佳餚!

Source: Pinterest

我們對菇菌絕不感到陌生,卻很少想到它們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的角色。真菌被稱為「大自然的免疫系統」,它們能分解有機物質、過濾水中的微生物和沉澱物、調節土壤,為其他植物及生物創造有利的生存條件。人類在數百年前已開始人工種植菇菌,然而現代化的農業生產及消費模式,造成了大量資源的消耗和浪費。美食背後所產生的廚餘,更成為本地固體廢物最嚴峻的問題。

近年,各地開始掀起一股「廚餘再造」的熱潮,由此衍生出有機食用菌的概念。平菇是最常見的有機菇菌,用最簡單的烹調方法已足以帶出味道。

#1 製作有機肥料
其原理是將米糠、豆渣、咖啡渣及粟米芯等剩餘廢料,製成有機肥料,栽培菇菌

Source: Pinterest

#2 挑選合適的容器
以回收的玻璃瓶作為栽種容器

Source: Pinterest

#2 營造合適的栽種環境
將瓶子放在廚房或浴室等較潮濕的地方,每天噴水即可。同時,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而空調及抽濕機也有可能影響菇菌的生長環境。

Source: Pinterest

有興趣親手栽種「環保菇」的朋友,不妨登入非牟利團體「菇菌圓」的網站(www.ecomushrooms.org),一起種菇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