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置的社區治療設施,即大眾所稱的「方艙醫院」,於8月1日中午正式啟用,用作隔離及治療18至60歲、病情穩定的新冠肺炎患者,現時已有逾30名患者入住。

Source: 亞洲國際博覽館

為甚麼叫「方艙醫院」?國際以往習慣稱呼類似的設施為「臨時醫療站」,「方艙醫院」是2020年初才在中國內地崛起的叫法。「方艙」是一種軍用物資,意思是方便移動、組合及拆卸的堅固組件,裏面包含各式各樣的軍用器材及通訊設備。而「方艙醫院」則運用同樣原理,是能快速提供醫療設備及病床等的臨時移動社區治療設施。不過,新建的香港「方艙醫院」官方名稱為「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方艙醫院」只是大眾借用的詞語。

社區治療設施設於一號展館,設有500張病床,分開男女區域。除了病床,每位病人也有自己的書桌、儲物櫃及枱燈等,病人的個人空間以隔板分隔。日常生活方面,病人可以攜帶一些私人物品,也可使用場內的Wifi及電源。有入住的病人指,他們需要穿病人服,床單要自行更換,而洗手間則可隨意進出,整體環境頗為清潔。膳食方面,有病人指,當局一天會提供4餐和樽裝水,大家也可選擇菜式。

Source:  政府一站通
Source: 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另外,場內亦設有X光儀器、藥房及其他醫療設備。病人抵達設施時需要先登記,接受X光、心電圖和血液檢查後,情況穩定的病人會留下接受治療和觀察,較嚴重的病人則轉送醫院治理。留下的病人每天需要自行量度維生指數,例如血壓及血含氧量等。場內有醫生和護士24小時當值,監察病人的檢查結果,亦會為病人抽血和進行深喉唾液檢測,以及透過視像通話瞭解病人狀況。

Source: 政府新聞網
Source: 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