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父母也希望子女能瞭解時事新聞,但卻需留意新聞對子女的影響。

1. 避免在孩子面前不斷重播恐怖或血腥畫面

如近年的地鐵縱火事件,網上流傳多條有人着火的短片,相信大家看後都感到不安,不知道多少孩子也看了!但兒童並不適宜觀看這類恐佈的影像或相片,家長不應在他們面前不斷重播,亦不宜藉此類影片教孩子不可玩火或亂過馬路等。此類令人不安的新聞,家長只需口述便可。

2. 讓子女知道父母永遠願意為他們分擔煩惱

最近有多宗自殺新聞,很多媒體也有提到,但是我們應與孩子討論一下,否則此類新聞會像傳染病一樣,當某些兒童或青少年有同樣問題時,或會用類似的方法解決。我們可詢問孩子過往不開心時曾否有尋死的念頭,如有,便稱讚他冷靜不去實行,鼓勵他以後如有此想法時通知父母,同時強調父母對他的愛很深,他是永不能被取替的。就算他未曾有此想法,也可提醒他如有的時候,必須要告訴親人及謹記父母的愛。

3. 為子女篩選新聞

傳媒多傾向報導負面新聞,父母需因應孩子年紀作篩選,免他們覺得世界十分危險,可能隨時身陷險境或死亡等。最近網上也流傳不少假新聞或不實消息,家長可先為幼童鑑定資訊的真偽,再供他們安心閱讀和觀看,或鼓勵年紀較大的孩子運用批判性思維。

4. 培養孩子關懷他人的習慣

除了改變看新聞時的小習慣,父母也可選一些關懷行動與孩子一同參與,藉此教導孩子關心別人,例如捐款或寫卡鼓勵受害人等,增加同理心之餘,又可令孩子減少一些無助感!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李月蓮,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