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芒果當造,最貴的有日本宮崎「太陽之子」,最多人成箱入手的有台灣屏山愛文芒,泰國出產的芒果亦都正值時令,所以就想到要用香甜的芒果做甜品。芒果布甸或者芒果雪糕都沒法享受到整片芒果的口感與香味,所以就選了做原片芒果糯米糍,不算複雜,又涼涼的,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材料(4件糯米糍份量)
芒果 2個
糯米粉 75克
鷹粟粉 18克
糖粉 25克
椰漿 65克
全脂牛奶 110克
熟糯米粉 25克
菜油數滴

首先,將糯米粉(75克)、鷹粟粉及糖粉過篩混合。混合粉類後,加入椰漿及全脂牛奶,拌勻直至不見顆粒。接著就可以預備拿去蒸成糕皮。

先在盤子上塗一點菜油,讓黏黏的糕皮容易脫出盤子。接著在混合的糕漿內加幾滴菜油,菜油就是植物性食油,像橄欖油、太陽花油、芥花籽油之類,味道一般很淡口,花生油味有點重,不建議使用。加入菜油後拌勻糕漿,然後過篩,並倒入已塗油的盤子中,再拿去隔水蒸約20分鐘。

等待期間可以切芒果及預備熟糕粉。芒果去皮,再原片切出左右兩邊的果肉備用。然後可以開火,用白鑊煸熟25克糯米粉,用中至小火不停兜炒糯米粉,約5分鐘,便可盛起備用。

蒸好的糕皮拿出來,用膠刮黏成團狀,接著可趁熱用筷子快速攪拌糕團,持續攪拌約3分鐘,目的是讓糕皮更煙韌軟糯。攪好後,用保鮮紙包裹糯米粉團,擱涼一點備用。

待糯米粉團不燙手後,用膠刮將之切成4等份,將其中一份放在保鮮紙上,然後上面再蓋上一片保鮮紙,然後可以用麵粉碌搓皮。為什麼一直要用保鮮紙呢?因為糯米粉團的黏性極高,不隔住保鮮紙這個粉團黏不上的材質,就沒法好好搓皮。

待糯米皮搓至約2至3毫米厚,放上芒果,如果芒果明顯太大,皮不夠大包裹,就要裁細芒果的邊緣,否則皮很容易破。放上芒果後,隔住保鮮紙,先將中間兩邊的糯米皮黏起,然後一下一下輕掐,包實頭尾。包出來的一刻好像不美觀,但其實只要輕輕按幾下便可消除掐痕。

最後,在糯米糍表面拍上熟糯米粉,一開始多取一點灑在糯米糍上,頭和尾都要灑上,拍粉時手就不會那麼容易黏到糯米皮。翻轉的時候,如果你也沒有戴合適的膠手套,請務必要用保鮮紙隔住才翻,以免黏爛糯米皮。兩邊都拍上熟糯米粉後,用手輕輕拍走多餘的粉,就可以包上保鮮紙入雪櫃一小時左右,糯米糍便可以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