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包山王」黎志偉上周六參與慈善活動「城市攀登300M+」,坐着輪椅挑戰攀登約三百二十米高的荃灣如心廣場,為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籌款購買「機械腳」等復康儀器,幫助脊髓損傷患者及行動不便的病人戰勝身體缺陷,重新「站起來」。

黎志偉曾在十秒內攀上長洲太平清醮包山,奪得長洲搶包山比賽冠軍,更是世界排名第八的攀石運動員。二零一一年,他不幸因車禍而導致下半身癱瘓,卻沒有因此放棄夢想,憑着堅毅意志走過低谷,二零一四年榮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殊榮,更於二零一八年以輪椅攀登者身分攀上獅子山。近年,他決心延續攀登者精神,並於是次活動中成為全球首位攀上摩天大廈的輪椅人士。

約早上十時起步,黎志偉在攀登過程中多次透過Facebook直播,感謝市民為他打氣,並向大家分享現場狀況。攀爬超過十小時後,他已攀至七十五樓,即約二百五十米的高度,但因現場風勢加劇、繩索打結及體溫下降而無奈放棄挑戰,並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返回六十五樓位置。接受大會採訪時,他坦言自己當時十分不願意放棄,但基於安全理由,最後還是選擇停下,又哽咽指已盡力,並勉勵香港人繼續努力:「有夢想就要實踐,哪管只剩一雙手,大家繼續努力!」

Source: Facebook / 黎志偉 CHI WAI LAI
Source: 「城市攀登300M+」網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