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一月以來,氣溫頻繁起伏,最冷時氣溫跌至單位數,實在叫怕冷一族應接不暇。除了緊盯天氣預報,轉冷就連忙提醒一家大小添衣,不妨考慮從根本入手,透過滋補養生湯水,改善怕冷體質。中醫師呂兆陞推薦大家製作以下湯水,有助益氣健脾,行氣活血,有效加強身體的保暖能力。

 圖片來源:Pinterest

#1 羊肉白蘿蔔湯
羊肉養血溫陽,益氣健脾又補腎,是冬日進補禦寒佳品。但是羊肉比較燥熱,體質熱盛或腸胃積滯人士不宜食太多。白蘿蔔能夠中和羊肉熱性,減少腸胃積滯,幫助消化。兩者結合,適合平日畏寒、四肢冰冷人士食用。由於此湯有益氣補腎的作用,平日覺得精神疲憊、容易乏力,以及容易泄瀉腹痛的人也適合食用。
材料:白蘿蔔500克、羊肉250克、生薑二片
製法:羊肉汆水,白蘿蔔洗淨。水滾後先入羊肉、生薑、鹽及黃酒適量,炖至六成熟,白蘿蔔入鍋至熟。
功效:溫陽祛寒、益氣補腎。

 圖片來源:Pinterest

#2 核桃栗子山藥湯
核桃肉性質溫陽,有助補腎健腦,而栗子則有健脾、益氣和補腎作用,另外山藥益氣養陰,加上蓮子、紅棗和百合等材料,有助提升體質,十分適合在冬天食用,暖身又暖心!
材料:核桃肉60克、栗子120克、淮山30克、蓮子30克、紅棗15克、百合30克、腰豆30克
製法:核桃去殼,栗子去殼去衣,加入其他藥材煲60-90分鐘即可飲用。可按個人口味或需要,加入瘦肉煲製,也適合素湯飲用。
功效:健脾補腎,益氣養陰。

 圖片來源:Pinterest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兒童及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服用前可以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