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極其重視STEM教育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早前隆重為其STEAM ROOM創客室舉行啟動禮。配合STEM教育及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發展,葵盛信義學校於2021年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並獲撥款接近150萬,大力推行「智慧校園STEM學習計劃」,創客室就是計劃中的核心項目。

結合多種STEM教育資源 締造良好學習氛圍

葵盛信義學校的創客室備有大量學習資源及配套,包括編程微電腦板、3D打印機、不插電教學套件、STEM課程教材套、機械臂學校套裝、平板電腦、智能電子白板等。這些設備會因應課程規劃,讓不同年級的學生使用,為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增強活動流動性,有助強化他們的STEM知識,並提供多元化的實踐機會。一起來看看創客室內適用於不同年級學生的STEM設備:

Dash機械人是為初接觸編程課程的二年級生所設計的項目。
四年級生已開始接觸學習使用3D打印機,桌上展出了學生以50周年校慶為主題的作品,相當精美。
六年級生的可以學習使用機械臂。

此外,學校的創客室更是葵青區首間具備物聯網智能系統的學習室。課室中的電器可以以物聯網方式運作,讓學生於真實環境下學習。學生可以根據環境數據,例如日光強度或時數,客觀因素如季節等考慮節約能源方案,運用微電腦編程去判斷如何能最理想地節約能源,以升降窗簾或開關燈光照明。系統目前只能於創客室中使用,將來有望可通用於其他課室。

ioT智能開關非常方便,只需輕輕一觸便可以控制教室中各部分的燈光開關及窗簾升降。

創客室中亦有展出學生於不同比賽的作品,盡顯學生的創意和天賦。

Micro:bit計時器
免觸控感應燈

設完善STEM課程 多面向培養學生

除了在硬件上建立優勢,學校在課程架構上亦落足心機。自2016年開始,葵盛信義學校於常識及電腦科引入帶有STEM元素的單元及科探活動,以課程滲透及科技主題活動日推展STEM教育,重視發展學生的多元能力,包括科學過程技能、科學探究步驟、探究、解難及協作的能力等。

當中較特別的專題研習活動為「2043葵信未來教室」,以學生穿越到20年後的學校並成為葵信教師作為情境,思考學校如何改善和發展未來學習環境。在研習的過程當中,學生需要自行搜集資料,瞭解香港學校的今昔,掌握未來的發展,亦透過VR參觀教大的未來教室,創作出一件能在20年後學校能使用的智慧物品,並設計成展板向同學推銷。

童享慈善基金會撥款支持課程規劃

葵盛信義學校的「智慧校園STEM學習計劃」除了獲得優質教育基金鼎力支持,童享慈善基金會亦擔當了相當重要的支援角色。童享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何德邦先生及團隊成員早在三年前已體會到STEM教育對小學推展未來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積極支援葵盛信義學校的STEM教育課程。2019至2020學年的下學期,全港學校因新冠疫情而被迫停課,基層學生在家進行網課面對設備不足問題,影響學習。童享慈善基金會當下慷慨解囊,透過電腦捐贈計劃捐贈了92部全新的手提電腦,以及手提電腦架予葵盛信義學校的基層學童,以解燃眉之急。基金會又於學校推行為期兩年的「Train-the-Trainer種籽計劃」,透過專家為本校全體老師及種籽老師提供Micro:bit和Thunkable工作坊,同時為學生提供免費的Micro:bit興趣班。計劃讓種籽老師在示範課堂中掌握Micro:bit的教授技巧,建立足夠信心後再教導學生。計劃對學校推展STEM教育及培養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上學年童享慈善基金會曾和東方表行合作,舉辦了「童享時間:猜猜分秒」Micro-bit計時器活動,當日受惠的小三學生與東方表行的大朋友都享受活動的樂趣。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學以致用的實踐機會,葵盛信義學校將安排學生參加「STEAM教育博覽會2022」及創科體驗館,讓他們透過參加講座及展覽,以小組形式創作出一項能於未來在學校使用的設備。各小組將在一周後發表作品,以創新念想互相進行交流。若學生的作品具有前瞻性及可塑性,校方希望能為學生將創意實體化,令他們能夠「動腦想、動手做」,真正將學生值得欣賞的創想構思實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