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電子科技普及,不少家長會選擇在智能裝備上下載遊戲軟件讓小孩整天抱在懷中玩,認為比起買玩具能省下空間和金錢。事實上,玩具是孩子不可缺少的成長玩伴,對他們的成長發展至關重要。

寓學習於娛樂

玩玩具並非只屬休閒娛樂,而是一件對大腦發展非常有益的工具。玩玩具除了能夠幫助小朋友刺激思維、發揮創意及提升注意力外,亦能培養他們的手眼協調性。例如小朋友看似在單純地把玩手中的積木和玩偶,但他們可能正在腦海中為每個人偶設定了不同的角色故事,幻想着他們的對話;或是在思考如何跳出說明書框框,用積木砌出一個專屬自己的城堡。讓孩子主動發掘,比被動學習來得更有效。

建立孩子社交能力

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有更多機會學習分享玩具,「爭玩具」的情況自然時有發生。父母可藉此教導孩子何謂禮讓與包容,讓孩子從中學習情緒管理,日後更懂得如何處理類似情形。此外,當小朋友和其他小夥伴們一起玩玩具時,在輕鬆的氛圍下能夠發展出許多實用的社交技能,例如互相合作、尊重不同意見及溝通技巧等,並能從中明白與別人分享快樂的道理。玩具對於幼齡兒童來說是表達想法的重要渠道,讓小朋友們一起玩樂能增進彼此友誼,尤其能夠幫助較內向的孩子結交朋友。

另類的陪伴

玩具本身雖然是死物,它們的小主人卻會為他們賦予生命。除了父母和朋友外,受孩子鍾愛的玩具對他們而言也是重要的「同伴」,作為陪伴者與他們共同成長。一些父母擔心跟玩具說話的孩子是性格孤僻,甚至誤以為是患上自閉症的徵兆,其實孩子只是把常陪在身邊的玩具當作傾訴對象,想跟喜歡的東西作交流,父母毋需過分憂慮。這種行為亦代表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良好,家長大可欣然接納他們的「小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