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壓力大、經常長時間看書、上網、久坐,及與同學們互動與比較等,會為學童帶來各種身體及精神上的健康問題。中醫師呂兆陞會以中醫角度講解各種學童健康問題,並與大家分享一系列實用健康建議。

學童普遍健康問題

一般學童較易出現以下幾個問題:一、發育時坐姿不正確及缺乏運動,導致脊椎歪斜。頸、胸、腰椎出現偏歪或弧度不良,可導致許多大小毛病出現,例如反覆頭痛、頸痛、腰痛、呼吸不暢、納食不佳及胃脹等。二、長期過度用眼,尤其長期注視螢光幕,容易引致近視。三、同學之間的密切接觸,可導致各種傳染病的傳播,較為常見的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膿疱病及頭蝨等。

學童面對學業壓力未能排遣,容易導致情緒問題。中醫認為情緒是疾病出現的一大因素。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的過極或突然變化,均可引發疾病,加上兒童心神未定,形氣未充,就更容易因為情緒變化而生病。常見症狀包括胃脹、消化不良、慢性泄瀉、心悸、失眠、抑鬱焦慮、偏頭痛、蕁麻疹及女性月經不調等。呂醫師曾治療過一名五歲學童,他經常訴說喉嚨有異物,同時出現胸悶、胃脹及胃口差等症狀。經診脈後判斷各種症狀均為情志不暢而引起,經中藥及情志開導後諸症消失。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相信不少家長都明白注意衛生、適量運動及飲食營養對健康的重要性。呂醫師建議不要只讓子女集中於某一種運動,多種帶氧運動和伸展運動都對健康有益,有助學童改善因長期坐姿不良引致的不適,而且有助正常體格發育。飲食方面則應以均衡及多元化為原則,不應過度戒口或過度攝取營養,兩者都會損害健康。此外,家長應注意勞逸協調,除了督促子女學習及安排各種興趣班外,亦必須為他們安排足夠玩樂及休息時間,以免學童身體及心神過於勞累。

調理身體注意事項

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有時難免會有「熱氣」的症狀。許多家長會給予「涼茶」等寒涼中藥,以求減緩其「熱氣」症狀。其實過度使用寒涼中藥會傷及兒童陽氣,亦會減弱脾胃消化功能。當陽氣被過分削弱,兒童會變得較為容易生病,體力下降,甚至減慢發育。呂醫師亦提醒切勿亂用補藥,因為補藥並非人人合用,如小孩體質不適合補益,亂用燕窩、雪蛤膏及冬蟲草等補藥,或會導致兒童出現各種脹滯不適或燥熱症狀,更可能會引致提早發育。如欲以中藥為兒童調補,必須詢問註冊中醫師的建議。一般而言,絕大部分兒童都適合服用中藥,而服藥的份量和次數則因人而異,如對某些中藥出現不良反應,應事先告訴中醫師,避免誤用。

鳴謝: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