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所有髮型屋因疫情關係暫時停業,家長們不如親自為子女在家剪髮吧!為小朋友剪髮有甚麼秘訣?齊來跟專業髮型師偷偷師。

首先,為小朋友剪頭髮前,需要準備剪刀或電動理髮器、梳子、用來圍着脖子的布,以及可以吸引孩子注意的東西,例如玩具、圖書或手機等。

示意圖(Source: Pexels)

幫男孩子剪頭髮,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電動理髮器,家長可選購專為兒童而設,有安全設計,以及可調校長度的電動理髮器。根據不同部分的頭髮長度,調校或更換理髮器刀頭,例如三毫米、六毫米、九毫米、十二毫米等。如用剪刀為男孩子剪頭髮,對一般人來說較為困難,可用牙剪簡單收薄頭髮,再輕輕收短邊位。

示意圖(Source: Pexels)

而幫女孩子剪頭髮,肩膀以下的長度會較容易處理,可以先根據想要的長度打橫剪一刀。如果不想髮尾太齊,可以用牙剪再修髮尾,或用普通剪髮剪刀的刀尖在髮尾位置輕輕打直剪,後者所需時間較長。瀏海部分宜逐少輕輕收短,不要一刀剪太多,以免出錯。

髮型師提醒家長,一般年幼孩子都會怕剪頭髮,所以家長應事先與小朋友耐心講解,讓他們知道剪頭髮並不可怕,消除他們的緊張感,亦要提醒他們剪髮時要坐好,不要動來動去。家長亦可以借助玩具和圖書,或在手機或電視播放動畫,分散注意力。

鳴謝:髮型師Don Wong(Facecolour)

推薦文章:在家幫孩子剪頭髮 看看3個注意事項 嘗試3個方法讓小朋友乖乖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