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因為內地菜未及供港,導致菜價一度飆升,加上市民擔心家園忽然被圍封,又希望減少外出,這陣子都開始在家囤積蔬菜。不少人因為不懂存放蔬菜,導致兩、三天便變壞腐爛。其實蔬菜如果保存有法,閒閒地keep一個星期都可保持新鮮!

乾身葉菜可存放更久

葉菜如菜心、菠菜、莧菜等,在街市挑選時除了要選擇新鮮的,最好揀較乾身的會較為容易存放得耐。有些葉菜例如唐生菜,很多時菜販都有沖洗過或者噴濕表面,濕過的葉菜就要先抹乾才可存放,不然水份會令到菜葉很快腐壞。有人因為擔心疫情,買回來的菜都一一先洗過再存放,這個情況同樣亦要先抹乾菜身水份才可放入雪櫃保存。千萬不要將蔬菜留在膠袋內整包直接放入雪櫃,缺乏空氣加上濕氣積聚,袋內的蔬菜很快便會壞掉。

包紙吸濕直立存放

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個人著作《譚敦慈的安心生活全圖典》中教了一招專門存放葉菜的方式,買回來的蔬菜要保持乾身,用廚房紙包好,這才將包好的菜放入膠袋中,莖朝袋內,葉向袋口放置,袋口不用密封,留一點小縫隙,以免焗黃菜葉。在雪櫃存放時盡量隨菜的生長方向擺放,即是根在底葉在頂,直立放置。如果雪櫃沒那麼多空間,斜放亦可,但盡量不要擠壓葉菜。

水果可催熟蔬菜宜分開擺放

很多人以為水果和蔬菜是同類型的食品,一同擺放在雪櫃的蔬果格不用特別分類。其實很多水果都會產生天然的乙烯,可以催熟其他蔬果,例如蘋果、香蕉、桃、西瓜、奇異果等,與蔬菜同放可能會令蔬菜長褐斑。只有蘋果和薯仔這個配搭是可以同放的,因為蘋果可以令薯仔不那麼容易發芽,可以保存更久。

圖片來源:Pexels

根莖類蔬菜不用放入雪櫃

部分蔬菜如根莖類不用存放雪櫃,如胡蘿蔔、洋蔥、薯仔、芋頭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這類根莖類蔬果,可以用通風的網袋或布袋袋好,置放於陰涼處即可。

香草可浸在水中

新鮮香草有時候一買就是一大紮,未必即時用得完,香草買回來之後,可以將根部像插花那樣浸在小杯水中,用水養住香草比放入雪櫃更能保存新鮮度。長蔥亦可以用這種方式保存。

善用環保蜂蠟布

切開的蔬菜,我們一般會用保鮮紙包裹放入雪櫃存放。方法是對的,只是用保鮮紙不能重用,實在不環保,現時很多人會用可重用的蜂蠟布代替保鮮紙,兩者的保鮮效能其實差不多,長期使用後蜂蠟布亦可用作堆肥,不會為環境帶來負擔。使用蜂蠟布時,每次使用後可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洗和好好風乾,這樣就可以重用多次。但要注意蜂蠟布要遠離熱源,因為蜂蠟布在高溫下會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