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小朋友的頭髮長得很快,不過幼兒未必適合到理髮店剪頭髮,有些可能怕與陌生人接觸,有些甚至不願意到理髮店。家長不妨嘗試自己在家幫孩子剪頭髮,更能確保安全及衛生,特別是在抗疫期間,不宜帶幼兒外出。父母幫孩子剪頭髮,孩子也更有安全感,父母又能減少支出。不過很多家長幫孩子剪頭髮時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大家拿起剪刀前先看看以下注意事項,以及讓小朋友乖乖配合的方法吧!

Source: Pinterest

注意事項:

#1 使用更安全的工具

家長應選擇有安全設計的理髮工具,例如圓頭髮梳,不會傷到孩子的頭皮,另外也應選擇安全圓頭設計的剪刀,避免孩子在剪頭髮時亂動而弄傷。如果需要用到電動理髮器,可選擇有長度調節器的理髮器,除了令小朋友更安全,還可以更容易控制頭髮長度。

#2 用梳擋着剪刀

為小朋友剪頭髮的時候,可以用梳梳起頭髮並擋着剪刀,或用手指夾着頭髮才下剪,這樣就能更容易掌握要剪掉的分量,剪刀也不會太貼接小朋友的皮膚。

Source: Freepik

#3及時清理髮碎

剪頭髮時會掉下很多髮碎,掉到孩子臉部會令他們感到不適,他們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自己動手擦臉或甩掉髮碎。在剪頭髮時孩子突然亂動很危險,而且髮碎也可能會掉進孩子的眼睛,所以家長應該一邊留意孩子臉上是否有髮碎並及時清理。

讓小朋友乖乖配合的方法

#1 的時間

家長可以選擇晚上,或者孩子比較累的時候剪頭髮,那麼他們就不會有精力動手動腳。另外,幼兒的耐性有限,而且有些孩子本身就不喜歡剪頭髮,所以家長最好於二十分鐘內完成,期間也要不時觀察孩子的反應。

#2 與獎勵

剪頭髮時可以一邊與小朋友聊天,也可說一些鼓勵的說話,或稱讚他們有耐性。家長也可以準備少量糖果或他們平時喜歡的零食,作為他們乖乖配合的獎勵。這樣可能還會令小朋友更喜歡剪頭髮呢!

Source: Pinterest

#3 分散注意力

剪頭髮時可以用不同方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例如播音樂或播放一些孩子平日喜歡看的片段,也可以拿一件小玩具給他玩,他們投入的時候,就更願意乖乖坐好。如果孩子仍然不肯配合,家長也可以嘗試一人負責剪頭髮,一人負責分散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