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改用純天然產品,或者嘗試動手製作不含化學成分的環保日用品,以減輕地球的負擔。其實要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態度,不一定要刻意搜羅標榜天然的素材,例如每個家庭都有的蔬果廚餘,只要花點時間和耐心,便可以製成環保酵素清潔劑,取代化學清潔劑之餘,還可減少家居廢物,甚至幫助淨化環境,一舉多得!

Source: Pinterest

環保酵素製作簡單,只需要以下3種材料:

清水
黑糖或黃糖
新鮮廚餘(例如果皮和菜葉)

製作過程:

#1 在塑膠容器注入六成滿的清水

#2加入黑糖或黃糖,以及新鮮廚餘如果皮和菜葉,一併攪勻浸泡,糖、廚餘及水的比例應該是一比三比十

Source: Pinterest

#3 最後蓋緊容器,標上日期,放在室溫陰涼通風處,讓其靜置發酵最少三個月,發酵越久效果越佳,由於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第一個月需要每日打開瓶蓋釋放氣壓,發酵完畢後便可隔渣過濾取用

Source: Pinterest

要注意,魚、肉 或油膩廚餘發酵後會產生臭味,所以不適合製作酵素。如果想效果特別清香,可以加入柑橘類果皮,如橙皮及檸檬皮。製作成功的環保酵素液應該呈深棕色,當中的醋酸及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微生物滋長,發揮天然抗菌、除臭及防腐功效,用途非常廣泛:加水稀釋後可以用來洗地消毒、清洗蔬果殘留農藥,亦可加入其他清潔劑用來洗碗、洗衣甚至洗澡,減少使用化學成分。

此外,剩餘的酵素渣可以曬乾攪碎埋進泥土,作為天然肥料,也可加點黑糖混合後沖進馬桶,有助疏通及淨化水道。環保酵素有別一般清潔劑,不會把化學污染物排進大海或河流,反而可減少垃圾化解時產生的甲烷,這種溫室氣體的威力比二氧化碳高出二十多倍,換言之製作環保酵素不但有助解決土地及水質污染,更加能夠減輕全球暖化,大家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