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時常被標籤為自我中心,不懂得體諒別人或與人相處。許多父母在培育孩子個人發展上大費周章,卻往往遺忘了最基本、同時最重要的教育——教導孩子要有推己及人的心。如何可以啟發孩子的同理心,讓他們學懂關懷別人,建立人際關係的橋樑?

同理心是指自己能夠理解及體會別人的感受,設身處地為其設想。現今社會獨生子女普遍,孩子作為家人的掌上明珠,受盡寵愛,習慣了家人的百般遷就,自然只懂得顧及自己需要,而忘卻他人感受。要避免這種情況,孩子的同理心教育必不可少。

Source: Pinterest

#1 教導孩子注意自己的情緒,並學會表達情緒

培育同理心的第一步,是教導孩子閱讀自己的情緒,並建立詞彙表達情緒。孩子必須先學懂理解自己的感受,方能擴展去解讀別人所思所想。當孩子表現出情緒反應時,父母可與孩子傾談,以瞭解他們的感受。即使孩子鬧情緒,亦不宜馬上認定孩子頑劣,應該先理解孩子行徑背後的原因。家長可以嘗試替孩子形容他們的感受,再詢問孩子描述是否正確,同時亦可鼓勵孩子形容自己的感覺,並教導他們不同情緒的名稱。這樣除了可以向孩子親身示範如何閱讀他人情緒外,孩子將來嘗試解讀別人情緒 時,更可以運用這些經驗,回想自己當時的感受作比較。

#2 利用故事書引導子女想像他人的感受

家長可以運用事例引導孩子易地而處,想像他人的感受。例如在說故事時,可邀請孩子幻想自己是故事中的角色,並想像角色遇上不同情況時會有甚麼感受。家長亦可構思一些 「如果……」情節,鼓勵孩子進一步探索書中未有說明的人物心境。如果孩子未能理解角色的思想感受,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回想過去有沒有一些親身經歷與故事情節相近,從而引導孩子理解角色思想。不過,家長需注意避免點明答案,否則孩子就失去了學習揣摩別人感受的機會。再說,體會他人情緒本來就沒有一套標準答案。其後家長亦可運用同一套方法,指導孩子想像真實事件中的人物感受。隨着孩子在這些討論中不斷學習,漸漸就會懂得把同理心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時亦更懂得諒解他人了。

Source: Pinterest

鳴謝:資深教育工作者植洪麗婷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