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希望在網上分享孩子趣致的一面,實屬人之常情,不過發佈相片前,應意識到網上世界是公開平台,一旦上載了相片,就無法控制誰可以看到,亦有可能因為他人分享而成為陌生網民的改圖素材,萬一相片被惡搞或醜化,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未必能夠處理這些壓力。較常見的情況是父母未經子女同意,就擅自發佈一些令子女尷尬的相片,此時如果家長無視子女的不快,甚至指責子女亂發脾氣,結果只會失去子女的信任,加劇親子之間的衝突。

Source: Pinterest

孩子自三歲起開始建立自我意識,渴望自主、自決,因而開始在意他人看法,如果因父母而遭到別人嘲笑,難免會令孩子非常不快樂。對於愛在網上分享親子生活的家長,專業遊戲治療師張含姝女士特別分享了一些心得。

1. 冷靜溝通的過程比刪除相片更有助成長

家長發佈子女相片時,可以留意自己的心態,避免忽視孩子的感受。有時家長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孩子卻可能十分重視。假如發現孩子不喜歡家長公開相片,可以先溝通瞭解背後的原因,再決定是否刪除相片。相比立即刪除相片,冷靜溝通的過程更加有助成長,起初孩子可能會情緒激動,一邊解釋一邊哭泣或發怒,然而當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情緒獲得父母理解,就會更容易打開心窗傾訴。相反,如果家長反過來指責孩子不夠堅強,或沒有挺身反駁他人的嘲笑,則會成為親子溝通的障礙。

Source: Pinterest

2. 多分享以家庭為整體的相片,避免聚焦在孩子一人

使用得當的話,社交網絡可以作為與親朋戚友交流生活點滴的理想平台,例如多分享一家人的溫馨時刻,避免時常聚焦在孩子一人,亦不妨分享一些能夠表揚孩子好表現的相片,公開表達信任及欣賞,提升孩子的滿足感。反之,要是家長把網絡平台當作炫耀孩子或滿足自己虛榮感的工具,結果可能是始料不及——例如早前本港一本以七歲小女孩為模特兒的寫真集面世,便惹來排山倒海的輿論批評。以此為鑑,家長公開子女相片前,亦應該審慎衡量,萬一處理不當,網上世界一石激起千重浪,當事人要承受的心理壓力或會超乎想像。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專業輔導及顧問協會、遊戲治療協會(香港)專業遊戲治療師張含姝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