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保護私隱總是知易行難,對孩子來說更加如是,但活在「大數據」時代,保障個人資料變得越益重要。試想像孩子從小在網絡世界留下足跡,不少資料就此長留在網上,或伴隨孩子一生,因此家長必須從小教導孩子私隠教育。

1. 教導孩子考慮後果

孩子學習使用互聯網時,家長應一同參與並加以指導,在利用社交網絡發佈個人動態、相片或短片時,應讓孩子明白網上並沒有徹底的「刪除鍵」,所有上載的內容均有可能留下紀錄,因此保障自己的最佳做法是謹言慎行。

2. 檢查私隠設定

家長應協助孩子檢查網站的私隠設定,瞭解何人可以查閱及存取到他們的資訊,並引導孩子修改設定。

Source: Freepik

3. 尊重他人私隠

在保障自己私隠的同時,家長也應教導子女尊重他人私隠,如欲發佈的內容包括親人和朋友的資料或樣貌,應事先徵得他們的同意。

Source: Freepik

4. 討論提供資料的必要性

家長需要留意孩子在登記使用一些網上服務時,網站會收集甚麼類型的資料,如涉及身份證號碼、就讀學校、地址及有關第三者(如家人或朋友)等敏感資料,應和孩子討論提供資料的必要性,並一起瞭解機構收集資料的目的及用途。

Source: Freepik

5. 定時更新程式

市面上有多款兒童智能產品,如腕錶和玩具等均配備錄音及網絡傳輸等進階功能,家長應教導及協助孩子定時更新裝置的程式,確保程式之私隱設定為最新版本。

鳴謝:香港個人資料私隠專員黃繼兒先生。